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11全国休闲农业创新发展会议在阳朔县召开 罗富和出席 陈际瓦致辞

2011-12-09 00:00:00  
【字体:

    12月5日,2011全国休闲农业创新发展会议在桂林市阳朔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陈际瓦在会上致辞。

    陈际瓦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西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与建设事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十一五”时期,广西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十二个翻番”。 “十一五”时期也是广西现代农业和农业农村经济快速提升发展的重要时期。广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5年均增长60%以上,特别是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国地位十分突出,其中糖料蔗已占全国60%以上、桑蚕占30%以上、木薯占70%左右,稳居全国第1位;优质稻、香蕉、柑桔、蔬菜、中药材等多个产业位居全国前列。201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58%,居全国第4位,沼气池入户率达46.4%,居全国第1位。尤其是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拓展农业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业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农业休闲旅游景区景点带动产业发展成效喜人,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陈际瓦提出,当前,广西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月中旬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特别强调,富民重在富农民,强桂必须强农村。要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我们将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以这次会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把休闲农业发展与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培育、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农村示范建设、城乡风貌改造紧密结合起来。一是要推动休闲农业与特色优势产业融合,把特色优势农业生产基地打造成为休闲农业体验游的新亮点。二是要推动休闲农业与特色山水相融合,用以桂林山水、北部湾滨海风光、边关风情为代表的山水灵气润色休闲农业。三是要推动休闲农业与特色民族文化相融合,用岭南民俗文化、少数民族风情、边关风情、革命历史文化、民族文化、民俗民风等特色地域文化提升休闲农业的品位。四是要推动休闲农业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相融合,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风貌改造中同步发展休闲农业,以休闲农业引领新农村建设。五是推动休闲农业与农业整体功能提升相融合,把农业与乡村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康体运动、风情体验、农事科普、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并进,不断丰富和拓展休闲农业的内涵和外延,延长产业链,并以此带动农业整体功能的拓展,提升休闲农业的质量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都市与休闲农业分会理事长舒惠国在会上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广西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拓展农业功能,创新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取得的良好成效,并提出了发展休闲农业要因地制宜,走地方特色;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做活乡村文化游;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坚持点线面有机结合发展等建议。

    会上,参加会议的领导为广西休闲农业“三个十佳”先进单位颁发奖牌。

    随后,罗富和在陈际瓦等陪同下,深入阳朔县百里金桔园以及大榕树、月亮山等旅游景点考察休闲农业发展情况。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苏道俨,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禤沛钧以及自治区农业厅、桂林市、阳朔县领导出席会议并陪同考察。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代表在会上发言,并参观了阳朔、恭城等地休闲农业发展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