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举行专题讲座 韦力行谈“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1-12-0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12月1日,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举办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广西气象学会理事长韦力行应邀作题为《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报告。

    “ 雨雪冰冻灾害、西南大旱、黑格比台风及暴雨导致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大家对近年来这些严重影响我区的气象灾害应该记忆犹新,气象灾害影响的频次越来越高,气象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讲座中,韦力行从全球和我国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和机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解读分析了在全球气候不断变化的严峻挑战下如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政策措施,对全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相应的制度支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韦力行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我区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情况:一是推动节能降耗工作,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三是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增加碳汇;四是推进节约型农业的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农业和自然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五是加强气候变化的监测评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减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

    对于如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问题,韦力行建议,要注重绿色发展,加强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努力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气候;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增强防御和减轻极端气候灾害的能力;着眼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增强农业抗御自然风险能力;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着力增强生态建设和保护环境的能力;着眼于加强气候变化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着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实力;着眼于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着力加强科普教育与宣传。韦力行提出:“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严峻形势和我区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

    韦力行还与现场听众互动,回答了大家普遍关心的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气候变暖对广西的影响、天气预报的准确度等问题。

    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韦力行运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图表,事实背景与典型事例相结合,向听众呈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气象科普大餐”,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钟学荣主持讲座。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机关、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及无党派人士,在邕部分高校学生共200多人到场倾听讲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