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贵港市政协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言

2011-01-0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贵港讯  城市父母为子女择校而焦虑,农村父母为子女进城读书而奔忙,这种现象引起贵港市政协高度关注。近日,贵港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呼吁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学生都接受到公平教育。
    会前,该市政协组织57名委员,分组深入5个县(市、区)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调查了解到,尽管近年来地方政府采取措施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但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以及历史原因,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在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和教育质量等方面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尤其农村中小学校,由于生活条件艰苦,难以留住优秀教师,不得不“就地取材”聘请顶岗教师,必备的常规教学设备和器材配备达标率也严重偏低,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解决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乡村是重点。委员们建议,教育经费、公共教育资源应向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民族地区倾斜;拨出专项资金,实施“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攻坚工程”,以改变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差、教学仪器设备缺乏、留不住优秀教师的现状。
    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育发展不均,根源在于师资等“软件”配置不均衡。委员们建议,加强教师资源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加大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行城乡教师交流帮扶制度,组织城镇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巡回讲课,组织城镇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安排农村教师到城镇学校进修;对农村学校尤其边远山区学校的教师实行特殊岗位津贴,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此外,合理调整中小学校布局,改造薄弱学校,对办学规模小、质量低的学校进行撤并,使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教育资源配置得到最大优化。(何新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