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在沪精彩 开幕俞正声出席 郭声琨宣布开幕 马飚韩正致辞 马铁山出席

2010-08-03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体:

 

    8月2日上午,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在沪精彩启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市长韩正,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等出席开幕式,并欣赏了富有浓郁壮乡特色的文艺演出。记者 刘宇 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宣布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开幕。记者 刘宇 摄

    8月2日上午,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上演了一出《壮美广西》的好戏,展现了广西民族艺术的精彩华美。记者 刘 宇 摄

    活动周将围绕“绿色家园,蓝色梦想”的主题,以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向世界描绘“壮美广西,人居天堂”的人文风貌,并将在园区外举办一系列论坛和招商活动,深化广西与长三角跨区域合作

    广西新闻网上海电(记者/黎攀)黄浦江畔展现广西壮美,世博园区尽呈壮乡风姿。8月2日上午,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在沪精彩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执委会主任俞正声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宣布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开幕。上海市市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执委会执行主任韩正,自治区主席马飚,中国贸促会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徐沪滨分别致辞。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出席开幕式。

    吉祥的瑞狮舞起来,喜庆的锣鼓响震天,热情的迎客舞翩翩,动听的铜鼓声声响……广西活动周开幕式前,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一片欢腾。来自广西的各族群众代表身着艳丽的少数民族服饰,热情洋溢地欢迎各方宾客的光临。

    上海市领导刘云耕、冯国勤、杨雄,自治区领导沈北海、陈武、余远辉、莫永清、陈章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自治区副主席高雄主持。

    马飚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全区5100万各族人民,向光临开幕式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上海市和上海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给予广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世博会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广西活动周,就是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大舞台,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广西,让广西更好地走向世界。在“地球村”缩影的世博园里,广西活动周将围绕“绿色家园,蓝色梦想”的主题,精心准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倾心打造具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文化盛宴,以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特、美、情、新”的艺术呈现形式,向世界展演广西民族艺术的精彩,向世界描绘“壮美广西,人居天堂”的人文风貌,向世界展现一个风情浓郁、充满魅力的壮美广西。真诚欢迎中外朋友们走进广西馆,融入广西周,亲身领略八桂大地的神奇美丽,在广西风光秀美的绿色家园里放飞共同的梦想。广西正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已迈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的历史征程。诚挚欢迎海内外各界朋友到广西考察指导,共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韩正代表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对广西活动周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出席开幕式的各方来宾表示欢迎,对广西为上海世博会始终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上海世博会是汇聚世界灿烂文明的盛会。特别是由31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携手参加的省区市活动,成为展示我国各地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和文化积淀的重要舞台。今天开幕的广西活动周,通过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展示、踩街巡游等活动,向世界全面展示八桂大地多彩的地域文化、独特的民俗风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一定会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了解广西、热爱广西,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作出更加生动的诠释。长期以来,上海和广西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关系,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周,一定能进一步增进沪桂两地友谊,推动两地合作与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祝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徐沪滨说,广西馆集中展示了广西的风情和魅力,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受参观者欢迎的展馆之一。广西活动周,将为上海世博园区参观者呈现出一场独特的视觉盛宴。深信广西一定会充分利用上海世博会的历史机遇,广泛开展与各参展方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让广大海内外观众更多地了解广西,更好地体验广西,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全面发展。

    随后,来自广西的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舞《壮美广西》,通过“欢腾八桂”、壮族歌舞“盘歌”等节目,展现了广西民族艺术的精彩华美,描绘了“壮美广西,人居天堂”的人文风貌。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戴伟绅,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以及部分外国国家馆、兄弟省市的嘉宾和广西各地各界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桂沪两地领导在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观看了电影《和谐中国》,参观了国宝铜马车及《清明上河图》动态演示,还观看了多媒体演示《同一屋檐下》,参观了广西馆、上海馆等展区展馆。开幕式后,桂沪两地领导还在传习区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艺术展览展示,并分别参观了生命阳光馆、城市地球馆等。

    活动周期间,每天将举行《壮美广西》宝钢大舞台演出;《声动广西》踩街巡游,由民族歌手,壮族会鼓队伍、板鞋队伍、打扁担队伍为主体,壮族铜鼓、凌云长号等“开道”;在庆典广场将演出民族文化特色节目《欢腾广西》;在宝钢小舞台,展示《民俗广西》,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和专业艺术家展示广西民族、民间、民俗的艺术及技艺。活动周还以世界最大的壮锦赠送给上海世博会为亮点,在世博园上进行世界最大的独弦琴和世界最长的板鞋表演,将办成一个文化符号鲜明、民族特色鲜明的省区市活动周。此外,广西还将在园区外举办“深化广西与长三角面向东盟合作发展论坛”、“北部湾经济区腾飞——广西与英国商界交流会”、“科技支撑广西千亿元产业推介会”等一系列论坛和招商活动,以进一步宣传广西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深化广西与长三角跨区域合作,进一步为两地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