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邕召开 郭声琨马飚分别作重要讲话 马铁山出席

2010-07-30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体:

   

7月28日下午,全区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 刘宇 摄

    今后10年我区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更加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加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民族地区,力争到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罗侠 黎攀)7月28日下午,全区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总结回顾我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的成效和经验,研究部署我区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出席会议。会议强调,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不断将西部大开发推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黄金十年”,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郭声琨说,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于7月5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西部大开发的定位有新提升、目标有新要求、任务有新举措、政策有新突破,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西部大开发再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会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是指导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郭声琨说,扬帆奋进,我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取得了辉煌成就。10年来,我们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坚持三条原则,做好五篇文章,实施五项措施”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出实招、总揽全局抓重点、埋头苦干闯难关、立足当前谋长远、强化基础添后劲、保障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我区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2000年至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从2080亿元增加到7759亿元,年均增长12.1%;财政收入从220亿元增加到近1000亿元,年均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超过2万亿元。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我们围绕建设出海出省出边大能力、高标准国际通道,全力推进公路、铁路、港口、码头、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大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初步形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交通发展严重滞后的局面,广西已由天堑变通途、末梢变前沿,发展条件和环境不断改善。三是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建成了我国重要的制糖基地、汽车机械基地、铝工业基地、国家“西电东送”基地,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变。四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在全国打响了“山青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和品牌,有力地提升了综合竞争力。五是改革开放迈开大步。对外开放和多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正朝着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阔步迈进。六是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我区的成功实践,靠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英明决策,靠的是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 

    郭声琨指出,回顾西部大开发10年来的光辉历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新路,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不断改善发展条件和环境,增强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战略思维,坚持工业化城镇化主导方向和核心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千方百计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必须坚定不移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走集约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实施充分开放合作,积极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必须坚定不移地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这些重要经验和启示,是过去10年艰辛探索的结果,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和充分运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郭声琨强调,要把握机遇,进一步明确我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今后10年,是西部大开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拓奋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我区发展,在决策部署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给予我区更大支持力度。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直接提到广西的就有15处,涵盖我区发展各个领域,事关我区发展全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区发展的极大关怀,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今后10年我区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更加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更加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打造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民族地区,力争到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郭声琨要求,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各项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突出重点区域,突显关键环节,突击重大项目,突破瓶颈制约,集中力量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重点要坚持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为核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龙头,加速形成“两区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发展支撑能力;坚持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方向,拓宽改革开放新领域;坚持以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保持“山青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和品牌;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各族群众生活迈上新水平;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保障,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 

    郭声琨强调,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能力,吃透用好政策,强化人才支撑,真干实干苦干,形成强大合力。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善抓“牛鼻子”,善作结合文章,善“弹钢琴”,善解难题。要以“欠不起”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切实戒骄、戒懒、戒空、戒虚、戒假、戒奢,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爬坡上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马飚指出,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0年,是我区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10年,是我区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开放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提升最快的10年,是我区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10年。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之际,中央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西部地区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中央文件中和中央领导同志讲话中直接提到广西的地方有15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西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支持。

    马飚强调,要把中央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部署作为我区加快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全力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