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李彬率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赴百色市调研时强调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2010-07-2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百色讯  近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率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赴百色市,就“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促进我区资源富集区经济发展”和“关于‘十二五’期间我区区域经济开放合作及我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问题”两个课题进行调研。

    今年上半年,百色市全部工业增加值120亿元,增长2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5%,其中铝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0亿元,增长20%,实现税金总额10亿元。全市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116.86万美元,全市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8亿元人民币,折合2642.37万美元。

    调研组对百色市近年来发展资源型经济和边境贸易经济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调研组建议百色市“十二五”期间要紧紧抓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两区一带”( 即北部湾经济区、资源集聚区、西江经济带)政策机遇,不断加快开发利用资源富集的优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建设好生态铝工业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设立边境经济合作区。

    李彬强调,百色市要把资源富集区规划的编制作为重要工作,用足用活国家出台的政策,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抓好“十二五”期间生态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的落实,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议百色市尽快完成边境经济合作区的项目可研评审,争取自治区将百色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纳入全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政策、土地、税收、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调研期间,调研组除了与百色市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外,还深入百色矿务局、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以及靖西龙邦口岸进行实地考察。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万朗,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金振威、副主任张英参加了调研。     (倪海聪)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左三)一行深入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了解有关情况。翟北平/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