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踏上新征程——全区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侧记

2010-07-2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黄 坚

    为期两天的全区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已经落幕,但由此形成的冲击波,却从会议召开地——广西政协大厦开始,向全区14个市109个县(市、区)扩散开去。两天来,常委会议厅座无虚席,200多位与会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用心聆听、深入思考、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如同搭乘了一辆辆刚从加油站充满能量、奔赴前方的列车,我区各地政协工作正在并将以更快、更有力的步伐,坚定不移、扎实有效地驶上政协履职新征程。
 
履职尽责
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

    改革创新的思路,扎实有效的工作,激情迸发的讲述。各种经验的交流,把座谈会推向一个个高潮。

    南宁市政协主席岑可成谈了南宁市政协创新机制,注重实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体会。他说,南宁市政协通过创新提案征集机制、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创新督办机制、狠抓提案办理落实,创新保障机制、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等举措,扎实推进了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提案在促进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柳州市政协主席胡锦朝介绍了柳州市政协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为引领,以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以创新搭建“三个平台”为手段,着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实效的具体经验和做法。其中创新委员网上学习形式、开展“委员沙龙”活动、举办“政企恳谈会”,搭建委员学习交流议政新平台等,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桂林市政协主席粟增林说,桂林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召开委员晨会、专题协商会、委员小组会等方式开展政治协商,履行政协职能向规范化、制度化、高层次迈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贵港市政协主席廖毅民介绍了贵港市政协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着重在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方面狠抓落实,努力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具体做法。

    百色市政协主席卢新贵介绍了百色市政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细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政协工作中突出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工作条件等问题;大力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的先进经验。

    贺州市政协主席杨声东从抓好强化学习培训、夯实履职基础,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履职活力,拓宽参政渠道、搭建履职舞台,提高服务水平、提供履职保障等4个方面,倾心交流了贺州市政协如何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途径,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他由衷地感慨,从自治区政协对《意见》正式出台前组织的起草调研,到《意见》下发后组织的贯彻落实、检查、督办,再到精心组织召开此次座谈会等各个环节的抓紧抓实可以看出,这正是自治区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一种体现。这样的会议既是检查又是交流,更是业务培训,通过听取各地经验介绍,边听边比较边思考,相互间取长补短,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政协工作科学化。

    河池市政协主席刘先明介绍了河池市政协通过拓宽履职领域、创新履职举措、增强履职实效等三方面,使政协工作呈现扎实推进、生动活泼新局面的经验。

    ……

开拓进取
不断迈上新台阶

    交流经验,开拓进取。不论是大会交流、小组讨论,亦或是会间休息中的闲谈,这无疑是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

    大家兴致高涨地探讨着会议的主题,不同的表述传递着相同的核心指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开辟新途径,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玉林市政协主席吕坚认为,要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就要吃透并理解好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把工作做到点子上,按所处环境、不同特点,结合实际下大力气去推进、抓好落实,围绕职能开展好工作。

    新形势下如何使政协工作既有特色又有实效?如何做好定位,更好地履行政协三大职能?基层政协如何搞好与民主党派的合作?防城港市政协主席黄荣明、南宁市青秀区政协主席张宝昌、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主席谢坪芝、浦北县政协主席蒙子干等对此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和思考。

    苍梧县政协主席程为禄、龙州县政协主席农红生、上思县政协主席冯海等表示,要把马铁山主席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向当地党委汇报,争取得到党委更大的重视与支持;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学习其他地方政协工作经验,抓好会议精神在政协机关的传达贯彻,同心同德,开拓进取,进一步扎实有效地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委员的作用,使政协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虽已闭幕,大家仍意犹未尽,带着对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点燃的激情,又踏上了政协工作的新征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