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青山碧水相辉映 绿色生态进行时——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率团到百色考察

2010-07-2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记者  李 超

    “看到百色革命老区山清水秀,街道干净整洁,由衷地感到高兴。”自治区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金振威的一番话说出了自治区政协视察团成员们的心声。7月14日至16日,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为团长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到百色市就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积极为改善环境质量建言献策。

    2008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今年已到了项目建设的收尾阶段。百色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污垃”项目共有27个,其中城镇污水处理项目15个,生活垃圾处理项目12个。截止目前,15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中,已有13个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或试运营,各县(区)都已建有一座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约9.35亿元,已完成投资约7.43亿元。2010年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22万立方米/日,基本能够满足近期城市发展需求。全市12个垃圾处理设施项目,除百色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二期工程申请援建外,其余11个县的垃圾处理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前11个县的垃圾处理场全部建成后,各县(区)都将建有一座生活垃圾处理场,2010年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可达到1583吨/日,完全能满足各县(区)城区居民的生活需要。

    “市里每天的排污水量有多少?对右江河水质处理前后效果有没有对比?”“垃圾填埋场的防渗做得如何?用的是什么材料?多长时间监测一次?”“‘污垃’项目的资金筹措主要有哪些渠道?哪种方式比较容易推进?”在百色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百色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平果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平果县垃圾焚烧厂,委员们对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的处理流程、技术难点和行业前景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向企业负责人提出询问。委员们了解到,百色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采用卫生填埋处理工艺,一期工程日处理生活垃圾达230吨,服务年限预计达8年;百色市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生活污水6万平方米,其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平果县城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则由平果中环水业有限公司以BOT特许经营模式投资建设,预计日处理生活污水达40000立方米,其管网在7月底力争达到城区污水收集总量60%的收集目标率;总投资7800多万元的平果县垃圾焚烧厂日处理生活垃圾量达200吨,远期规划则可达300吨。

    烈日下,为期3天的视察活动,视察团对百色市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的相关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视察团认为,百色市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目标明确、部署周密、工作有力,利用多渠道融资,协调各部门运作,及时对建设项目作出督促指导,保证了“污垃”项目的建设进度和质量,经验值得推广。但目前百色市“污垃”项目还存在着项目建设资金筹集难度大;污水处理厂后续工作亟待完善;管理和技术人才匮乏;城区居民污水污染物浓度偏低,需进一步改进和调整污水处理工艺;管网配套尚待完善等问题。

    视察团建议,项目运作可适当考虑商业化,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企业;对于即将竣工的“污垃”项目工程要加快环评,确保按时运营;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要呼吁有条件的高校尽快建立相关专业,二是要加强交流,走与院所合作培养人才的道路;在城市管网建设中,要做好规划,分期推进。规划要适当超前,避免重复建设;右江河谷附近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经验值得推广,希望能尽早在全市各县乡村推广。

    在视察情况反馈会上,李彬副主席对百色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百色市全面推进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走在了全区前列,值得其他地区学习。建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全面实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和建设运营中的新典型、新经验,营造社会认同、群众支持的工作格局;要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污垃”项目(特别是管网建设和垃圾运转站)建设资金;加强“污垃”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行人才引进和分类别、分层次的岗位培训,可利用现有市级场管作为培训基地;加强对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污水处理费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对进度缓慢的项目要进行重点审计;加强“污垃”项目运营管理,确保其达到排放和环评标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机制,继续推行“水务一体化”;加强科学管理,降低项目运行成本,促进“污垃”项目健康持续运行。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考察平果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本报记者  李 超/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