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马铁山率慰问团赴河池看望慰问老红军失散人员

2009-12-04 00:00:00  
【字体:

    本报河池讯(记者 覃文宇) 12月2日,在隆重纪念百色起义、龙州起义80周年前夕,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永清,广西军区副政委黄深根率慰问团赴革命老区河池市东兰县看望慰问红军失散人员。
    慰问团一行首先来到东兰县烈士陵园,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韦拔群烈士墓,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随后,慰问团一行参观了韦拔群纪念馆。坐落在东兰县烈士陵园内的韦拔群纪念馆在绿树掩映之中,端庄肃穆。纪念馆陈列分为《序厅》、《忧国忧民  探索真理》、《领导农民运动  武装斗争》等八个部分,展现了韦拔群和他的战友们彪炳千秋的伟业。马铁山、黄道伟、莫永清、黄深根等详细听取了讲解,仔细观看文物资料,了解革命历史。马铁山说,韦拔群在东兰的革命活动为百色起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韦拔群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充分展现了他坚定的政治立场、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无私无我的高尚情操,铸就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韦拔群精神。我们要铭记这段光荣历史,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以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慰问团随后分别看望慰问了红军失散人员黄家谋、黄乜凤毛、韦美贤和罗瑞祥,为他们送上食用油、棉衣、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各族人民感谢革命前辈们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贡献。家住东兰镇巴拉村切屯的黄家谋老人今年已95岁高龄。1928年,他参加韦拔群领导下的地方游击赤卫队,成为一名革命战士。现在,老人与大女儿生活在一起,乐享天年。马铁山一行翻山越岭,专程前往看望这位老游击战士。在黄家谋老人家,马铁山紧握老人家的手,详细询问起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向老人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当了解到老人家身体健康,每月还从民政部门得到生活补助时,马铁山十分高兴,他叮嘱身边的县乡干部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让老人家安度晚年。马铁山说,红七军、红八军老战士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流血牺牲、功勋卓著,我们应当永远铭记。当前,广西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边疆巩固安宁,这些都与老一辈革命者浴血奋斗密不可分。我们要好好珍惜革命先辈创下的丰功伟业,继承革命先辈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学习发扬他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团结奋斗的革命作风,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广西和谐发展、加快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而不懈努力。
    黄家谋、黄乜凤毛、韦美贤和罗瑞祥在慰问时深情回忆起跟随“拔哥”闹革命的峥嵘岁月。他们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关怀,并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红火。

 

马铁山(前左一)一行参观韦拔群纪念馆      本报记者/摄


马铁山(左二)等看望慰问红军失散人员黄乜凤毛      本报记者/摄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