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深化合作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开幕

2009-10-21 00:00:00  
【字体:

    10月20日下午,以“深化交流与合作,建立中国-东盟金融服务平台”为主题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开幕。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并致辞。

    马飚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举办的意义。他说,金融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支柱。中国和东盟各国金融界高层和企业精英齐聚广西南宁,共同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同搭建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共商区域金融合作大计,充分体现了区域各方加强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发挥金融机构在抵御风险、维护区域金融安全的作用,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让双方金融界和企业界更好地共享区域经济一体化商机,促进互利合作、发展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论坛对于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建立有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金融服务体系,必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马飚表示,广西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西是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开放条件优越。近年来,广西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金融领域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深化的金融合作促进了双方资本、货物、人员的流动,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本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飚就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共建平台,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做好服务;第二,共建机制,加强区域性金融合作;第三,务实推动广西金融业与东盟金融业的互利合作;第四,共同加强区域金融生态建设,为区域金融合作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苏宁、朱从玖、熊良俊、陈方磊、佩特科·德拉甘诺夫、普佩·坎普冯等发表了主旨演讲,就如何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金融合作与金融创新服务、金融机构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等展开交流与讨论,就如何建立有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等提出建议。

    论坛开幕式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主持。

    中国和东盟国家金融主管部门领导、中国和东盟及欧美驻亚太区域商业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各类银行代表,金融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逾300人应邀出席了论坛。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是在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召开的中国与东盟一次高级别的金融盛会。

    论坛设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如何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内金融合作与金融创新服务、金融机构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如何推动区域内投融资合作三大议题。

    论坛通过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共同宣言》,为今后中国-东盟开展金融合作,并以金融合作为基础,加强中国-东盟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化和发展制定了目标,明确了方向,为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机制安排。论坛举办期间,还举办了系列金融与企业对接会,务实推进银企合作。(宋春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