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以博览会为平台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更趋多元与实效

2009-10-21 00:00:00  
【字体:

新华网南宁10月20日电  题: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共赢更趋多元与实效

    新华社记者 刘晓莉 张芽芽 姬少亭

    4000个展位,80多场次的商务推介活动,来自10多个国家1500多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以及专家等的参与,涉及农业、金融、科技、法制、电视等领域的合作……20日,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6年来,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下以博览会为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日趋多元,也更加注重实效。今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阶段,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即将如期建成的背景下举行的一次经贸盛会,为区域内外的各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和东盟企业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创造商机。

    再过两个多月,即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如期建成,这将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届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拥有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自贸区的建成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要抓住自贸区即将建成的机遇,拓展和加深经贸合作,促进区域经济朝着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他还提出,各国应全面扩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加强泛北部湾、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推动经济融合,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表示,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更加注重经贸合作成效。为切实发挥和充分体现博览会作为国际性经贸盛会的优势和特点,本届博览会通过延长展期、扩大规模、新增专题展等创新举措,着力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

    本届博览会上,中国和东盟各国以及其他国家企业参展踊跃,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总展位数4000个,东盟10国使用展位1168个,东盟国家参展规模创历史新高。除东盟10国外,还有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区域外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参会,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国家实现首次参展。

    前来参展的印尼跨国食品企业“龙情燕窝”中国区总经理李俊介绍说,第一届博览会时公司只是“来当观众,观察市场”,如今已在中国成立独资公司并获得超过50%的年增长率,博览会帮公司打开了通向中国市场的大门。李俊还表示,自贸区建成带来的零关税前景,有望提升公司其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东盟秘书长素林表示,从整体上看,对东盟和中国来说,自贸区的建设基于互惠基础,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商品和投资市场,有利于各种资源在广阔的市场空间里进行更加优化的配置,并必将带来贸易额的大幅增长。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上,中国和东盟的几十位专家再次呼吁,面对欧美市场需求疲软的现状,中国和东盟应进一步强化区域内部合作,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海关与商界合作”为重点主题。中国-东盟各国海关事务主管部门的部长与商界人士共同研讨强化海关、商界合作,推动区域贸易便利化的有关问题,进一步为自贸区营造更便利的运行环境。

    围绕贸易、投资、旅游、科技等专题,前5届博览会共举办了100多个专业论坛。第六届博览会在原有基础上,突出海关、金融、农业领域合作,新增了农业专题展和金融服务展,本届举办11个高层次论坛。

    前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显著成效,累计设展位1.61万个,参展企业9500多家,参展商和采购商11万多名,贸易成交额65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286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2815亿元人民币,大大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