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八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方案通过初步论证

2009-10-15 00:00:00  
【字体: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莫艳萍)10月14日,包括汽车、钢铁、石化、有色金属、装备制造、船舶、轻工、纺织工业在内的广西8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方案通过专家初步论证。

  这8大产业不仅是我区工业经济的命脉、广西重点培育和发展的重点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亦是国家10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重点,编制此方案,对加快我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经委副主任潘峰指出,从总体看,我区现有的产业规模较小,产业大而不强,规模化和集中程度低,产业链短,企业创新能力薄弱,即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也难以为继。今年国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10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不仅包含了广西7大千亿元产业中的有色金属、汽车、石化、钢铁、装备制造、轻工6个产业,也包含纺织、船舶、电子信息三个特色产业,这对我区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发展目标、确立发展重点、制定政策措施是一个极好的机遇。

  为此,广西必须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调整,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实力雄厚、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集团,同时在新一轮全国产业再分工中赢得发展机遇和主动权。

  根据国务院部署,此次广西编制的8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具体细化到了产业发展的产品、技术和项目层面。方案一方面立足当前,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通过帮企业来实现保增长;另一方面利用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解决我区产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通过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我区的产业整体实力有一个大的提高,产业发展有一个大的提升,为我区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夯实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