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9-10-15 00:00:00  
【字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9年10月14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作重要讲话。记者 刘 宇/摄

  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 刘 宇/摄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10月13日至14日在南宁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7人,候补委员8人。自治区纪委委员,不是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的自治区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市委书记、市长、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书记列席了会议。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代表和部分从事党建工作研究的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郭声琨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陈际瓦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总结了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的关键所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会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以来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洪涝干旱灾害等严峻困难和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广西发展良好势头”作为总要求总目标,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应对危机保增长;突出实践特色,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增强发展的新动力;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兴起文化广西建设新高潮;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民生;加大维稳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呈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群众精神振奋的良好局面。

  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区党的建设的形势,认为我区党的建设状况和党员队伍素质同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适应的。同时我区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改革创新精神继续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广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坚持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上下功夫,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新成效,把我区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区党的建设作出了部署,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努力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改革和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保障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健全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始终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围绕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大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党性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全会强调,开创我区党的建设新局面,关键是抓好落实。要迅速行动,确保全会精神在学习宣传贯彻上掀起新热潮;要围绕中心,确保党的建设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上有新作为;要抓住关键,确保党的建设在关键领域和环节上取得新突破;要开拓创新,确保党的建设在经验探索上创造新成果;要加强领导,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成效。

  全会要求,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本次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而努力奋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