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感受柳州文化之魅力——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赴柳州考察侧记

2009-10-12 00:00:00  
【字体:

   10月4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等领导的陪同下,赴柳州市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此次随行,让我们深切领略到了山水工业城市——柳州之文化魅力。
   
水之文化

    在柳州考察期间,李兆焯副主席一行先后考察了柳州市的城市建设、观看了世界IAC三大顶级赛事。如今的柳江边上,音乐喷泉美轮美奂、人工瀑布气势磅礴、IAC水上摩托龙飞凤舞、龙城夜景多姿多彩。这些水景之作无形中给工业重镇柳州,平添了许多文化魅力。
    自去年第一次成功举办了F1摩托艇世锦赛之后,今年此项赛事再次落户柳州,世界IAC三大顶级赛事在同一时段、同一水域举行,被誉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创新,从而演绎了水上运动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内容项目最多的“三个最”。国际划水联合会主席库诺·理查德,国际摩托艇联合会代表马波罗·拉文纳、尼克鲁解密说,其中重要原因是柳州这座山水工业城市有条美丽的柳江。温家宝总理在考察柳州时盛赞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10月3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柳江的水非常清澈”给予高度评价。李兆焯副主席勉励柳州市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工业城市。如今的柳州正沿着“三江四合,抱城如壶”的柳江两岸,逐步形成“百里柳江”“百里风情”“乡村旅游”三大旅游体系。
   
石之文化

    对于柳州之石文化,我们可以从李兆焯副主席于10月6日参观完柳州“八桂奇石馆”后,所欣然题写的“悟石”两字就可深切领略到了柳州之石文化魅力。遒劲有力的“悟石”二字,让柳州的观石、赏石、玩石、藏石文化都仅仅是石文化的一小部分,“悟石”二字让柳州的石文化得以升华。
    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柳州,四面“千峰环野里,一水抱城流”,被誉为“天然大盆景”。柳州市区山奇水秀,滩多流急,为各种奇石的形成和发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故奇石资源广,藏量大,品种多,质量高,在海内外享有盛誉。柳州不但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奇石馆,而且涌现出了许多不同规模的家庭石馆、单位石馆,开辟了全国最大的奇石市场,并多次举办多姿多彩的奇石艺术展。柳州赏石文化得到迅速发展,奇石交流日益频繁。“柳州奇石甲天下”已逐渐为海内外赏石界所认同。
              
馆藏之文化

    柳州博物馆是一座拥有先进设施与现代化功能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其建筑为古城阙样式,采用花岗岩风暴石砌筑,典雅厚重,外廊21面浮雕,寓意21世纪的柳州和2100年的厚重历史,反映柳州史前文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现代文化等内容。馆藏文物总量位居广西壮族自治区前茅,许多藏品颇具地方特色,因其精美罕见而成为国之瑰宝。陈列有《柳州历史文化》《柳州少数民族风情》《古代青铜器》《古代书画扇面》等,通过布景方式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实体,生动而真实地再现柳州历史风貌,以经典的亮相展示古城风采,以经典的力量呼唤文化传承,以经典的链环绵延古城文明。全场景式的古生物化石陈列,可令人如身临其境地感受领悟生物进化的奥秘,体验生命之旅;固定式古代扇面书画陈列展示,可令人近距离欣赏董其昌、任颐、王拯、朱子垣、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的真迹;独具魅力的岭南青铜文明展览,让人有不虚此行的超值享受。
    在参观完柳州博物馆之后,李兆焯副主席连连赞叹柳州有这么好的博物馆。用他的话说,这次柳州之行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发现了柳州博物馆馆藏文化的大气与前瞻。
   
民族之文化

    刘三姐的山歌、《白莲》的艺术、八桂的大歌,到广西不能不看民族风情,看民族风情不能不到柳州,柳州市的金秀、融水、三江等县均是广西民族风情游览胜地。苗族的芦笙、踩堂、斗马,壮族的对山歌,侗族的打油茶、抢花炮,瑶族跳盘王等风情表演节目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其中,苗族的节日、壮族的对歌、瑶族的舞蹈及侗族的建筑被誉为柳州民族风情四绝。
    在参观柳侯祠时,李兆焯副主席又挥毫泼墨写下“琼楼玉宇柳州已非大荒,莺歌燕舞百越不再纹身。——国庆六十周年告慰柳公。”这是对柳州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作出的高度概括与总结,同时亦表达了李兆焯副主席对柳州推进“十大文化建设工程”的高度赞赏。在慰问载誉归来的《复兴之路》柳州市参演团时,李兆焯副主席说,《复兴之路》展现了中华民族辉煌的文化,同时也展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复兴之路》重要章节的《铜鼓敲出壮乡情》更是彰显了壮乡儿女的豪情满怀,获得了国家领导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柳州演出团为祖国、为广西争了光,宣传了壮乡的发展变化,为更好地宣传广西、推介柳州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他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柳州拥有丰富灿烂的文化,柳州市委、政府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希望继续加大对文化的扶持、建设力度,使柳州文化和柳州经济一样,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广西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