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祖国,我为您自豪!——首府各界群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侧记

2009-10-09 00:00:00  
【字体: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举世瞩目的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壮乡广西,首府各界群众也以各种方式,共同祝福新中国60华诞。

首府万众欢腾  共庆祖国生日

    节日的南宁民族广场,鲜花竞放,彩旗飘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团结奋进振兴中华”等大幅标语在鲜花的簇拥下格外醒目。
    上午8时3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冉冉升起,在朝阳的照耀下,迎风招展,分外夺目。广场上,数千名来自首府各界代表及各族群众同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共同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0华诞。
    在参加升旗仪式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佩戴奖章的劳动模范代表、身着艳丽服装的少数民族群众,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和各界人士代表。看着阳光下迎风招展的国旗,大家对祖国的崇敬和热爱之情油然而生,纷纷献上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现年77岁高龄的吴隐霞,1956年被评为全国劳模,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长途电话话务员,亲眼目睹了祖国60年来的历史巨变。她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走向繁荣昌盛,首府南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祖国!感谢党!”
    一大早就赶来参加升旗仪式的南宁某单位的公务员黄国明兴奋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广西的变化令人振奋。今日的南宁,更加开放和兼容,作为公务人员,我们要更好地履行职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收看庆典直播  绿城万人空巷

    银鹰展翅、铁甲争辉……在北京举行的庆典活动上,令国人自豪的三军仪仗队、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方队、气势磅礴的直升机梯队……先后从天安门经过,虽然很多南宁市民不能去现场观看国庆阅兵的盛大场景,但也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见证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10时-13时,记者采访时发现,首都盛大庆典活动的电视直播让南宁城区万人空巷。在南宁火车站,很多旅客将候车的地点从室内搬到了户外的大屏幕前;在多个家电卖场,电视机都换成了阅兵式的直播频道,顾客和工作人员驻足于前;在大学校园内,学生早就聚集在电脑前,通过网络收看直播……
    虽然不少市民都曾看过或参加过各种庆典活动,但此次举行的阅兵和群众游行活动让他们共同的感受就是“今年庆典的场面更恢宏,更令人振奋、激动”。
    “阅兵式展现了我们国家的军事实力,大振了伟大祖国的国威,使我对人民军队更加充满信心。”市民韦华平有过从军的经历,虽已转业几年,但军人情结仍很重的他,用摄像机从电视上将阅兵全过程拍摄下来,留作纪念。
    “收看阅兵式,聆听胡总书记的讲话,真是太激动,太幸福了。60年的辉煌成就,让我觉得中国人民很伟大。作为年轻一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努力学习,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贡献力量。”广西大学学生刘晚蕾通过网络观看庆典活动时激动地说。
    采访时,一些市民纷纷告诉记者,阅兵式所展现出来的祖国强大的国防科技力量振奋人心,有这样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后盾,相信我们祖国的明天会更加辉煌。而群众游行活动又展示了我们国家60年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为有这样的祖国母亲而自豪!
   
南湖礼花绽放  壮乡献上祝福

    晚上20时30分,一朵朵五颜六色的焰火礼花在南湖畔天空升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献上了5000万广西各族儿女的祝福。
    夜色下的南湖,两岸高楼大厦在湖面形成美丽的倒影。随着一朵朵焰火礼花腾空升起,整个南湖边便成了欢腾的海洋,市民的欢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虽然以前也看过这样的焰火晚会,但是这一次的心情尤其不一样!
    “难得啊,赶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我说什么都要来看看,感受一下喜庆的气氛!”今年78岁的夏钟声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晚上行动不便,但为了感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气氛,全家决定一起出动来到南湖边观看焰火礼花。
    记者看到,为纪念这一刻,许多市民还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对着天空中的焰火拍照。天空中的焰火与地面上的闪光灯遥相呼应,形成另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30分钟的礼花绽放,让南湖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满天金色锦冠焰火,把首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推至高潮!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