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林国强强调:把“三棋”进校园作为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改革抓实抓好

2009-06-1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林国强在南宁市开展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专题调研时强调
把“三棋”进校园作为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改革抓实抓好

    林国强(左三)率专题调研组深入南宁市西乡塘区友衡学校进行实地调研。本报记者 覃文宇/摄

    本报南宁讯(记者 黄富强) 6月5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率领由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局及提案人组成的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专题调研组,在南宁市就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三棋”进校园展开调研。他强调,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把“三棋”进校园作为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项改革来进一步抓好落实。

    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雷翔、李舒林、孙海宁、张玉玲等7名委员联名提交的《推进“三棋”进入校园,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提案,经十届自治区政协第12次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为重点提案,由林国强副主席领衔督办。此次调研期间,林国强一行通过与南宁市教育、体育等有关部门座谈,详细了解了该市近年来积极推进“三棋”进入校园,开展素质教育的有关情况,还先后深入西乡塘区华衡小学和友衡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学校师生代表及部分学生家长亲切恳谈。

    华衡小学和友衡学校分别以国际象棋项目与围棋项目为棋类教学特色,两校所培养的业余小棋手在区内外比赛中都获得了较好的成绩,被中国棋院授予“全国中小学棋类教学实验课题基地”称号。在华衡小学,林国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校师生开展的国际象棋活动与学生们自编自演的《棋志飞扬》舞蹈,并不时向学校负责人询问有关情况;在友衡学校,林国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该校的围棋荣誉室和学生围棋操表演,并认真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开展围棋教学实验的有关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林国强充分肯定了南宁市近年来在推进“三棋”进校园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和棋类运动的特点,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于2001年联合下文通知,要求在学校中开展“围棋、国际象棋、象棋”三项棋类活动。这是国家将棋类运动作为配合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项改革进行推广,旨在“以棋辅教、以棋助教”,充分挖掘棋类运动“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培养品德、提高素质”的积极作用,从塑造青少年良好的心理素质入手,发挥棋类运动强大的教育功能和在素质教育中所起的独特作用。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校应积极响应文件的号召,结合本地区和各学校实际,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棋类活动。

    林国强强调,“三棋”进校园是推进教育改革、提高青少年素质的大好事。特别是象棋和围棋,都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在青少年中推广象棋和围棋,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宁市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三棋”进校园作为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项改革来抓好抓实,努力做到“推进要有力,参加要自愿,普及要有章法,培养要有重点”,为推进我区“三棋”进校园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祚荣,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陈荣贵,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李舒林,南宁市政协主席黄家仁、副市长李国忠、市政协副主席袁曼虹等分别陪同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