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与上海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座谈 就如何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进行交流探讨

2009-06-09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黄富强)6月4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在南宁与上海市政协“关于区县政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的实践探索”专题调研组举行座谈,就如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出席座谈会并向上海市政协专题调研组介绍了广西政协近年来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的探索与经验。

    林国强在介绍中说,近年来,广西政协切实把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贯穿于开展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思想认识方面,广西政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意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有关精神,并召开理论研讨会、座谈会等进行学习研讨。与此同时,由政协牵头,与党委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市县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促使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形成共识。运用形式方面,广西政协重视运用会议、提案、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并坚持在政协协商过程中开展民主监督、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体现民主监督、在政协提案督办中突出民主监督、在委员视察中实施民主监督、在反映社情民意中进行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了民主监督实效。创新工作载体方面,广西政协构建了“网上议政平台”作为工作载体开展民主监督,进一步调动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突出了民主监督的特点。如组织港澳委员和有关人士就“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可持续发展”进行网上讨论,重点对经济区执行国家产业政策提出建议,进行监督,为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还积极支持和推荐委员担任相关的行风监督员和司法监督员,并组织委员对高考招生、医药卫生等工作进行实地监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孙海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小敏等一同参加了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