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中越边民友好论坛在防城港举行

2009-06-08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体:

中越边民友好论坛在防城港举行

签署了《2009中越边民友好大联欢宣言》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防城港讯 (记者/黄兴忠 林涌泉 实习生/岳汉 黄灿)6月6日上午,以“为和平、稳定、友谊、合作、发展的中越边境而共同努力”为议题的中越边民友好论坛在防城港市举行。出席论坛的中方领导有: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副会长石广生,中国驻越南大使孙国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等;越方领导有: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主席武春鸿,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裴鸿福,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阮英勇以及来自越南高平、谅山、广宁、河江、老街、莱州、电边等省有关领导。论坛中方主持人是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冯佐库,越方主持人为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副主席陈德利。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在论坛中首先发言。他回顾了广西与越南合作的基本情况。他说,自1991年以来,广西与越南各边境省每年都保持省级领导间的工作互访,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有效地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先后恢复开通了中越陆地边境友谊关-友谊关、水口-驮隆、东兴-芒街等口岸,开通边民互市点25对,发展了中越边贸,繁荣了边境经济。在经济、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等方面,中越边境各省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设立了农业合作、文化交流等联络站,定期开展文化、信息技术交流等活动,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合作机制和合作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创新。为进一步发展中越边境友好关系,李达球强调,发展中越边境友好关系,应以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为宗旨,以经济合作为重点,突出各自的特色,逐步走向制度化,全面推动中越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云南代表在论坛上就如何扩大云南与越南各省间的合作提出,共建经济走廊,实现走廊便利化、经济化和国际化,全面发展区域经济;完善边境管理,构建和谐边境和努力扩大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越南高平省代表提出要加快边境省区在经济、运输方面的合作,开通生态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线路和和国际运输线路,为共建和平、友好、稳定的边境省区作出贡献。

越南广宁、谅山等省的代表和中国广西防城港市代表也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就增进中越边境和平、稳定、合作、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论坛结束后,顾秀莲和武春鸿分别代表中越双方签署了《中越边民友好大联欢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