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着力抓好服务网点建设 解决农村沼气池后续维护难题

2009-06-01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黄富强

    经过近30年的努力,我区农村的沼气池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累计建沼气池333.9万座,居全国前列。然而,由于后续服务跟不上、技术骨干缺乏、建池布局不合理及农民日常管理意识淡薄等原因,一些沼气池使用不久就变成了病池、废池或闲置池。自治区政协委员对此十分关注,积极提出提案;提案承办单位认真采纳建议,着力抓好服务网点建设和技术培训工作。


    农村沼气池后续维护迫在眉睫

    东兰县东兰镇乐里村纳南屯村民覃志君,2004年底在自家的后院建起了沼气池。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指导,沼气池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维护,2007年4月发生沼气泄漏并引发轻微爆炸,导致沼气池井盖附近的建筑面受损。之后尽管进行了修补,但沼气泄漏仍持续发生,经过一番权衡,覃志君决定暂时停用沼气池。

    这是我区农村沼气池缺乏后续维护而导致停用的一个真实写照。乐里村村干黄静宁告诉记者,由于技术服务跟不上,纳南屯建有沼气池的23户中有近半数的沼气池“带病”供气。

    民盟广西区委去年在武鸣、忻城、恭城及柳江等县的农村地区进行调研时发现,村民对建立沼气服务网、加强农村沼气技术骨干培养及老型沼气池维护的呼声很高,维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政协提案直指沼气池维护难题

    就农村沼气池的后续维护问题,民盟广西区委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和十届二次会议上相续提出提案,呼吁建立农村沼气池养护与维修机制,加大农民专业培训力度,让沼气池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使农民真正“建得起,用得起”和“稳定用,永久用”。

    民盟广西区委指出,自治区每年从财政中划拨巨资支援农民建设沼气池,但是沼气池的养护、维修资金全部由农户解决,一些边远山区贫困农户对“病池”无法维修,导致“病池”恶化成“废池”。民盟广西区委建议,要采取政府划拨与农户自筹相结合的办法筹措养护与维修资金,政府投入部分应经专家调查、论证后确定;建立乡镇级甚至村级沼气养护维修站或服务网点,在县级能源办的指导下,成立沼气养护维修服务机构;选择适合本地人才培养的模式,加大农民专业培训力度,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沼气建设和维护技术队伍。

    与民盟广西区委不谋而合,自治区政协委员莫嘉凌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也提出《关于农村沼气池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各级政府安排部分资金用于维护、维修原有的沼气池,以提高利用率。

    加强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林业局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着力抓好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并表示,将努力在未来几年内有效解决好农村沼气池的后续维护问题。

    在建立农村沼气服务网点方面,我区率先在国内进行了村级服务网点建设的试点工作。2006年、2007年自治区林业局安排资金在全区50个县建设90个村级服务网点,这些服务网点在沼气“建、管、用”等方面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2007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农业部联合下发《全国农村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后,自治区林业局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向国家申请建设村级沼气服务网点项目,2008年共批复广西建设2555个网点,在2009年新增的沼气项目中也确定给予广西建设3000个村级服务网点。自治区财政专门安排配套资金配合中央补助资金进行服务网点项目建设。

    自治区林业局在给民盟广西区委的提案答复中表示,今后将通过各种渠道继续筹集资金,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使县级沼气技术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村级沼气技术服务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专群结合、功能齐全、服务高效的沼气服务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