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 积极应对危机 保障职工权益

2009-04-1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黄富强)  怎样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稳定就业,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期望出台什么政策应对危机,促进就业,保障职工权益?带着这些问题的思考,4月16日下午,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俊九为组长的“国际金融危机对职工权益影响情况”专题调研组一行19人到我区调研,并与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对职工权益影响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座谈会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主持。

    会上,自治区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民政厅、总工会、工商联、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先后进行了发言,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职工权益带来的不利影响、当前严峻就业形势、我区积极应对危机的主要措施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就如何应对危机,切实保障企业职工权益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我区积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企业职工权益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广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受到的影响很大,返乡的农民工日益增多,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大。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西相继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应对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从本级财政中安排资金设立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金;投入2.4亿元就业培训资金,专项用于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提升技能培训、企业转岗技能培训、实用农业技术培训等。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形成了多家企业不减薪不裁员、稳定工作岗位、及时发放工资的良好局面,切实维护了职工的权益。广西的做法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蒋培兰在主持中说,虽然我区仍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企业职工权益的保障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我们相信,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