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立足政协工作实际 注重突出实践特色——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五

2009-04-1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李 超

    教育问题向来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收到教育类提案约60件。委员们围绕教育公平化、高校学科建设、乡村教师福利待遇以及大力发展我区职业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
    
    注重农村教育
    推进城乡教育公平化


    教育公共服务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委员们认为,保障城乡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对保障社会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案《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缩小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指出,城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不均主要表现在城市与农村、较发达与落后地区间的基础教育投入,主要问题是农村地区在师资力量、办学经费、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等方面与城市差距太大。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努力探索加快农村教育发展速度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考核体系;建立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分类别、按比例合理负担农村公共服务的机制;破除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和政策限制;建立农村教师津贴制度,以相对高的报酬来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着力增加农村教师接受培训的机会;将入学率、教学设备及居民满意度等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

    围绕农村教育问题,委员们还提出了《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投入,改善农村学前教育条件》、《加快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的建设》等提案,阐述了改善农村学前教育条件和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建议国家对此加大投入力度,以促进教育均衡化。
    
    凸显广西特色
    加强高校学科建设


    当前,广西高校学科建设主要存在学科整体实力不强;学科布局不合理;学科发展不平衡;前沿学科有限,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应用学科发展缓慢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许多委员就此提出提案建议,要加强我区高校学科建设工作。

    提案《关于加强高校学科建设,适应广西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建议》认为,加强广西高校学科建设,要以省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突显广西特色学科;依据区域经济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特点与需求,适当调整学科专业,促进多学科相互渗透和协调发展;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发展对我区经济社会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专业。

    有委员建议,创建北部湾大学、南宁大学;将桂林师专升格为本科院校;将广西师范大学和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重组为综合性桂林大学。
    
    加大投入力度
    促进职业教育大发展


    随着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对人才的需求度迅速提升。据预测,201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需求总量为115万人左右,2015年将达到168万人左右,尤其需要各种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但是,从总体上看,高等职业教育仍然是当前广西教育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比较差,办学机制不够灵活,人才培养的规模、结构、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广西经济建设,特别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对人才的需要。

    委员们在《加大对高职院校扶持力度,促进广西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整合、优化我区职业教育资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提供产业人力资源保障》、《加快我区沿海城市地方性高职院校建设,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提供人才保障》等提案中建议,建立职业教育集团,统一规划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并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合并同类职业院校,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加快校企联合、定单培训、产教结合步伐,改革办学体制;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师资的合理流动,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储备;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确保职业教育质量。
    
    制定乡村学校房改政策
    切实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问题


    经过“普九”攻坚,我区农村中小学的教学条件如教室、学生宿舍等,已得到了根本改观。然而,承担“普九”重担的乡村教师,居住环境还比较差,多数还住在一二十年前建造的旧房子。以百色市为例,农村中小学校的教职工住房均为上个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建成,其中90%是泥砖瓦结构。

    就乡村教师住房难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关于解决我区乡村教师住房问题的建议》、《建设贫困地区乡镇廉租房,解决医务人员和小学教师住房困难问题》、《我区农村中小学教师住房问题亟待解决》等提案。委员们建议有关部门对全区乡村教师住房进行一次普查,彻底弄清当前我区各乡村学校(教学点)所有教职工的居住状况、校园规划用地状况、教职工收入及享受住房公积金状况,以及乡村教师对解决住房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普查数据为依据,制定解决乡村教师这一特殊群体住房问题的房改政策,多渠道筹集资金,把我区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帮扶范畴。同时,通过兴建教师公寓或机动用房,缓解乡村教师住房紧缺的局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