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彰显独特文化魅力的壮族嘹歌一路飞扬

2009-04-16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黄和芳

    嘹歌作为传统、经典的壮族山歌,是辉煌灿烂的壮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壮族嘹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壮族嘹歌,打造这一民族文化品牌,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出提案,呼吁要从根本上解决壮族嘹歌的传承难题——


    壮族嘹歌撩人心
   
    在广西这片素有“歌海”之称的土地上,每一处都能听到动听的山歌,都有着各种不同的山歌形式,而嘹歌则是流传在右江河谷和红水河流域的古老山歌,在壮乡山水之间已传唱千年。

    “要听嘹歌,就必须去平果,那里是嘹歌的故乡。”长期在百色生活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覃格知告诉记者。

    3月15日,百色市平果县太平镇在该镇圩场上举办一年一度的嘹歌歌圩节,并举行盛况空前的嘹歌比赛。45个代表队180名壮族歌手争先恐后登台献技。 “不得唱歌心口紧,唱起山歌才开心”……在歌圩上,纯朴直白的字句,表达了壮族人民对嘹歌的深深眷恋。他们用歌声感谢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歌颂改革开放带给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覃格知委员认为,歌圩节活动的开展,让人们对嘹歌这一优秀的壮族文化遗产越来越了解和关注。

    壮族嘹歌不仅仅在田间地头焕发着顽强的生命力,还以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民族魅力走向世界。2007年10月21日晚,世界著名的悉尼歌剧院音乐厅,“友谊的使者·中国民族歌曲音乐会”在这里举行。来自中国广西的平果嘹歌女声二人组黄玉红、韦夏迪穿着漂亮的壮族服饰出场,她们与两个穿着非常特别的民族服饰的帅小伙缓缓走出,边走边唱,《月亮》《山中画眉》《表哥》《思念歌》这几首原创歌曲,将古老的嘹歌音乐元素融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中,用时尚的音乐表现手段来编配,让悉尼观众耳目一新,成为当晚演出的最大亮点。
    
    悠久的历史
    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嘹歌听起来音韵优美,曲调悠扬,即使听不懂歌词,也能感受到音乐的艺术魅力。嘹歌从头到尾全部运用五言四句的壮族民歌来传唱,其语言朴实、凝炼,比喻生动。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壮族嘹歌是著名的壮族长篇古歌,是经过长期的口头传诵后,经由壮族文人加工和删改,用古壮字记录并在格式上作了适当规范的歌谣集。其内容相对固定,并且全部用古壮字传抄流行,是反映壮族人民劳动、生产、生活、爱情、婚姻、历史等方面内容的传统民歌。嘹歌是因为其唱法中每一句都有“嘹—嘹—嘹”作为衬词拖腔而得名。在壮语中,“嘹”含有“唱歌玩乐”的意思,是壮族“好歌”“以歌为乐”的民族文化心理的生动体现。据了解,壮族嘹歌不只是某个历史时期的作品,而是壮族古代民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晋代《交州记》中就有壮族先民“乘牛唱辽辽之歌”的记载。今壮族地区许多民歌演唱都有“辽罗”“辽辽罗”“辽啦”“啦辽啦”等衬词。这“辽辽之歌”就是壮族嘹歌形成的基础。从壮族嘹歌所反映的内容看,其最后形成的时间是在明代。

    壮族嘹歌主要流行于右江中游的平果、田东、田阳和红水河流域的马山、大化以及属邕江流域的武鸣境内,其中心区域在平果县,其中比较集中分布在平果县的马头、果化、太平等乡镇的100多个行政村、1300多个自然屯。

    多年来,我区各级政府和文化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加强壮族嘹歌的保护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2年,平果县提出:“壮族嘹歌就是平果文化的拳头品牌,一定要打好这张牌子!”从此,壮族嘹歌的挖掘、保护、出版、演出开发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随着壮族嘹歌保护传承的不断深入,壮族嘹歌歌师(手)的演唱水平得到提升,并在全国性演出比赛中频频获奖。2008年,壮族嘹歌入选由国务院评审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嘹歌应在民歌之乡
    得到更好的传承

    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关于加强壮族嘹歌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壮族嘹歌作为传统、经典的壮族山歌,是辉煌灿烂的壮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壮族嘹歌的传承保护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受到严重的冲击,壮族嘹歌有加速衰落的趋势,那些在大山之间千回百转的原生态的嘹歌,以及随口就能唱的民间歌师越来越少,目前还在传唱的多是一些老人,青年人很少参加壮族嘹歌演唱活动;演唱壮族嘹歌歌圩场、点的数量减少,参加壮族嘹歌演唱的人数更少;壮族嘹歌歌书存藏的数量大为减少,在民间已不易找到,急需抢救整理。建议各级政府及文化部门加强壮族嘹歌的保护工作,注重开展壮族嘹歌的普查、研究和出版工作;选择几个不同类型的歌圩场、点作为壮族嘹歌保护的重点场所,用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办法,在尽可能保持原来面貌的前提下,开展壮族嘹歌歌师、歌手培训工作,建立歌师歌手名录档案,确认、选拔、表彰、奖励歌师、歌手,调动人们传承壮族嘹歌活动的积极性;在中小学开设壮族嘹歌传习兴趣班,聘请歌师到学校任教,进一步推动壮族嘹歌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壮族嘹歌的传承难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韦克义认为,壮族嘹歌所蕴含的社会历史、人文地理、文学艺术等知识,对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也具有特别的教育意义,这也是嘹歌的魅力所在,因此,嘹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在民歌之乡得到更好的传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