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三:建立和谐健康的城乡建设格局

2009-04-09 00:0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城乡建设类提案有319件,约占提案总数的6.20%。总体来看,城乡建设类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发展、生态城市建设、农村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推进建筑节能等方面。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在房价居高不下,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明确将其列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提案认为,实现“住有所居”是保障民生工作的重心之一。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着重考虑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加快推进廉租住房等建设。

  提案建议,政府要承担住房总量80%的住房建设,保障80%以上的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其中要为20%的最低收入者提供廉租房。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各地方要成立专门负责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销售管理为一体的住房建设部门。政府在最近一轮加大投资的规划中,应该加大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向市场提供更多的廉价住房。按合理的成本和利润收购开发商目前的空置房,集中推向市场。加快收取的房款可以缓解银行的房贷坏账压力。

  保障性住房的最大特点就是保障性,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要有严格的申请入住机制和退出机制,以实现保障性住房的有效流转,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能有机会住上保障性住房。提案建议研究探索建立以租赁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建设“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立“以租赁为主、租售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根据不同的收入状况为人们提供不同的住房保障。多渠道筹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资金,拓展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房源,破解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和房源“瓶颈”。出台细化政策,切实落实“每年土地出让净收益不低于10%”等有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资金筹措的规定。通过出售或出租保障性住房附属的商场、街市铺位、停车场等,获得修建和维护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所需的资金。

  完善保护环境长效机制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近日,太湖水污染防治“加码”已投入549亿元。日前,苏州所辖5个县级市、7个区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向市政府递交了《2009年度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标志着新一轮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11大类、683个项目建设,由此,太湖水污染防治已经拉开了大幕。近年来,我国的水污染事件引起民众关注,对这项工作,委员们也通过提案提出相关建议。

  加强执法力度,对产生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人应予加重处理是提案的建议重点。许多提案提出,对污染事故隐瞒不报、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甚至伪造、删除、转移数据资料、销毁证据、逃避法律责任者,应依法严处。对举报和对环保工作有突出贡献者给予奖励。建议改革环保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监查问责制,严肃干部问责制。大力推行环境质量公示制度,尤其是应及时发布污染事件信息,为公众参与创造条件。同时国家与地方、地方与地方及各部门之间应加强信息交流、共享与合作。

  另外,提案关注到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方面。提案认为,应建立多层次的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提供生态保护和生态恢复的资金及技术支持机制;统筹区域发展,生态位势低的下游地区对生态位势高的上游生态保护地区给予相应的补偿;局部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生态要素或自然资源开发单位之间的补偿。探索多渠道的生态补偿方式。建立专项生态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调整相关税收政策。在资源税方面,扩大征税范围,将水资源、森林资源等严重短缺和受破坏浪费严重的资源列为征税对象,适当提高应税税率。充分考虑民族自治地方的特殊性,改革现行税制。将自治地方对增值税的分配比例由25%提高到50%。 

  开发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的旅游产业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各地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过程中,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环境,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同步提高。有提案建议,应该编制国家旅游总体发展规划,并为总体规划的实施制定具体的方法和措施,使旅游发展、旅游开发、旅游资源保护都有规可依。建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席审批机制,对旅游资源的开发进行严格的审批把关,旅游规划范围内的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的许可应经旅游主管部门的同意为前置条件。

  在风景名胜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方面,提案建议,各地以寺庙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定位要明确,整个风景名胜区的发展规划应突出和彰显传统文化特色和寺庙宗教文化的主题,不能为了短期经济利益,对风景名胜资源进行破坏性的开发建设。从国家层面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针对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等问题,要在已有的风景名胜区规划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基础上,进一步建立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视解决好利益分配问题,切实保障宗教界合法权益。

  此外,提案还对各类服务业发展、各地区规划建设等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政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