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一:促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实现双赢

2009-04-08 00:0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经济发展类提案有363件,占提案总数的7.055%。总体来看,经济发展类提案内容主要集中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产业振兴、扶贫开发等方面。

  扩内需保增长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民惟邦本,本固邦强。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如何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如何让改善民生与促进经济实现“良性互动”,成为今年提案关注的焦点。

  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应该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增加消费需求弹性系数大的人群收入,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建议通过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研究消费退税的政策措施。建立居民收入增长的长效机制,使改革开放、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解除消费的后顾之忧。

  当前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对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提案认为,必须抓住这次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机遇,启动农村消费市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案建议,应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为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提供硬件基础。多种渠道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产品价格,落实各项农业补贴。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鼓励农民创业增收。加快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分散风险,保护农民利益。更重要的是,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医保、最低生活保障、九年义务教育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增强消费信心。部分提案提出,合理用好4万亿投资资金,应兼顾城市与农村、东部与西部、近期与长远,重点关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公共事业等,应把钱用在刀刃上。委员们通过提案建议,应确保投资布局的科学合理,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规范地方政府的决策行为,避免出现盲目的跟风投资冲动。有步骤地引入多种成分的经济主体,鼓励私人投资与4万亿投资计划适度对接。

  调整产业结构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但目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两个主要约束性指标与规划目标差距较大。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结构仍以工业为主导,需求结构仍以出口和投资为主导,资源环境压力加重、扩大就业难度加大、消费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为此,许多提案认为,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首当其冲。提案中建议集中在以下几点:切实发挥约束性指标的约束性作用,加强对企业节能减排任务的考核,对于不合格的企业坚决关停并转;跟踪学习国际节能减排新技术,加强与国际先进制造业合作接轨;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节能减排的服务和支撑体系。

  促进底端产业有序转移,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措施。部分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明确重点和方向,尽快编制相应的产业转移规划。及时有序推进,总结经验加以试点推广。制订相应政策,先发地区应鼓励和促进企业把处于低端的生产基地转移出去。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级政府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补助力度。

  积极发展相关产业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许多提案建议,应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先机。建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们要特别重视保增长与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机结合,做到在转变发展方式中促进增长,在增长中转变发展方式。当前应该发展相关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有提案建议,将信息化带动就业结构调整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实施国家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化规划,大力推动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系统中的数字化建设,统一出台对医院、学校、中小企业和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指引与投资奖励政策。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通过法律法规建设、政府扶持、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环境、推动新能源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措施,解决政策激励不到位、消费市场拓展缓慢、价格形成不健全等问题,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转变重实物贸易、轻服务贸易的思维,实施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品牌战略,减少对服务贸易管理的行政干预,提高服务业整体开放水平,培育优秀服务业企业,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重振纺织服装业。通过规划发展思路,扩大和稳定市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加强政府引导扶持,破解发展中的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问题,实现纺织服装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提案还就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完善GDP考核体系、改进统计方法等内容以及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