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打造“北有漓江,南有左江”山水旅游新格局

2009-04-08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韦荣财   通讯员  林丽霞

    左江作为古骆越民族栖息繁衍的河流,两岸山青水秀、风景迷人、文化积淀厚重。沿河流域古老而神秘的花山岩画、悦耳动听的天琴弹唱、气势雄伟的德天瀑布、优美的明仕田园风光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然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仍然有待于充分挖掘。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崇左市提出——


    ■“百里左江百里画,千古花山千古谜。”讲述的是左江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神秘的文化遗产

    从中越边境的凭祥起,经大新、龙州、宁明到扶绥,左江两岸群山嵯峨,连绵不断,风光秀丽。著名的宁明花山岩画依江而立,不时传来的犹如天外来音的龙州天琴优美旋律,更是让人心旷神怡,诸多民间传说使左江充满了神秘色彩。

    左江之所以闻名于世,不仅它是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和古骆越民族栖息繁衍的母亲河,还因为两岸的秀美山水和古代骆越民族留下的丰富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崇左市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着力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包装,突出“红、绿、边”的旅游特色,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助推力。特别是去年以来,崇左市把左江旅游开发项目列为该市旅游业的重点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提出了“北有漓江,南有左江”的目标,把左江流域的左江斜塔、宁明花山等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将各个景点串成线、连成片,精心打造左江旅游品牌,使旅游业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统计数字显示,2008年,全市接待游客422.0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1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1.72%。
   
    ■实现“北有漓江,南有左江”的旅游发展新目标需要各方资源的整合

    “左江旅游开发项目将对左江目前的旅游格局带来巨大的变化,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龙州县政协委员、左江游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俊琳对于左江旅游开发项目很有信心。但他同时也认为,虽然目前左江沿河旅游市场小有规模,但由于种种原因,旅游发展程度还不够高。以水上游为例,航线主要集中在花山一带,而较为成熟的线路只有3条(宁明山寨—花山、龙州上金—花山、龙州上金—白雪),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左江旅游的发展。

    “左江流域旅游资源处地分散,缺乏‘大分散、小集中’的景点系统开发与管理,缺乏区域之间的整合。”崇左市政协委员、宁明县城中镇副镇长王仕林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在崇左市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大力开发崇左市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左江流域的宁明、凭祥、龙州、大新四个县的旅游资源分散在数百里的大范围中,相互之间连接并不紧密,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引导管理系统。

    除此之外,左江旅游存在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旅游景观没有能充分体现地区的民族特色,特别是民族文化没有能融入到旅游景点中。

    王仕林委员认为,在对左江流域旅游景点进行开发利用时,民族文化挖掘力度显然不够,多数景点的民族风情欠缺,民族特色表演水平较低,规模较小,没有形成品牌效应,吸引力不够。沿河景区、景点开发建设落后,没有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与高品味的民族文化形成反差。而且旅游景点单一,没有开发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景点和内容,没有形成专项型品牌旅游景点,旅游空间相对狭小,内容单一不丰富,让人没有故地重游的激情。
   
    ■政协委员建议:打造具有左江流域特色文化的旅游品牌

    崇左市政协委员、龙州县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严造新认为,“壮族文化瑰宝”宁明花山和骆越神韵龙州天琴,已被世人了解,成为广西文化的品牌,在打造左江流域旅游的同时,必须做好“花山文化”、“天琴文化”的开发利用,使其成为崇左市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的 “双翼”,带动地方民族文化旅游的发展。

    王仕林委员指出,左江之所以深受游客青睐,不仅仅是因为它风景秀丽,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浓厚的人文历史景观,特别是古代民族留下的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在打造左江流域旅游品牌时,要继续深入研究花山文化的内涵,让游客更深层次地了解花山文化,如让游客看到岩画和悬棺,探索左江神秘之处的同时,去感受古骆越花山文化的精髓。

    唐俊琳委员建议,有关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编制左江流域保护开发利用规划,采取有力措施,整合左江流域旅游资源,把握左江水面观光游览和两岸开发这一重点,将丰富多彩的地域民族文化、民族特色融入其中,推出左江两岸旅游文化内涵的亮点,努力打造左江这张靓丽名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