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发展海洋经济 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2009-04-0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黄富强)  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如何调整海洋经济管理模式?如何制定有利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 4月1日下午,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为组长,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组成的“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调研组一行在南宁与我区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围绕发展海洋经济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蒋济雄主持。

    林念修在会上介绍了我区海洋经济发展定位、现阶段发展情况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发展形势下的海洋经济发展目标。他说,海洋经济对扩大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广西的地理区情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还有那么一片海”,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做好广西“一片海”的文章大有可为。目前,广西正沿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发展方向,顺应海洋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融入区域性经济合作潮流,紧紧抓住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海洋产业加快开发的有利氛围,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陆域为支撑,以港口为依托,以三大海洋产业为基础,不断发展壮大传统海洋产业,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带动海洋经济跨越发展。发展目标方面,按照广西区域发展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定位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强势推进区,广西海洋经济的发展将以这个中心为立足点,努力使海洋产业成为广西主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郑新立对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定位及总体目标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和全面认识海洋经济在全国新一轮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其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来对待,抓住机遇,加强研究,整合资源,填补空白,助推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方面,在科学做好规划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规划的落实力度,增加海洋科技研究方面的投入,使之与国家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需求相适应。要高度重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近海、近岸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做好陆地开发和海洋开发的战略协调。

    蒋济雄在主持座谈会时说,多年来,全国政协非常关心关注广西的发展,特别是2007年在全国政协的助推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得以上升为国家战略,开放开发的步伐得到了进一步加快。我们相信,在全国政协的关心支持下,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不断深入,加快广西海洋经济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