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张榕明强调:加大沿边开放开发与区域合作力度 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发展

2009-04-0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率专题调研组到我区调研时强调
加大沿边开放开发与区域合作力度 促进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全面发展

    3月31日,张榕明(右三)一行在梁春禄(右二)的陪同下,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调研。 本报记者/摄

    本报南宁讯(记者 韦荣财) 3月28日至4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我区南宁市、东兴市、凭祥市,就“推进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张榕明强调,要抓住历史发展的新机遇,加大沿边开放开发力度,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促进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29日上午,在广西“推动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汇报会上,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代表自治区政府向调研组作了汇报。陈章良说,广西边境地区面向东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提升沿边开放不但具备良好的区位条件,而且与东盟的产业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不断拓展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沿边开放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原因,广西沿边开放仍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边境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突出困难和问题。此次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广西调研,将进一步促进广西的开放开发与区域合作,尤其是对广西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9日下午至31日,调研组先后深入南宁市、东兴市、凭祥市的部分企业、港口、口岸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我区实施“边境建设大会战”、“大石山区大会战”、加快出境通道建设、完善对外开放和民族地区发展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广西在推进沿边开放,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表示关注。

    张榕明在调研中指出,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地带,广西具有区位上的优势。近年来,广西通过发挥边境地区的区位优势,采取加大沿边对外开放力度、改善沿边软硬环境、发挥边境经济合作区优势等措施,促进了边境贸易的发展,逐步改善了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但在广西边境地区仍然存在经济基础薄弱、边民生活仍然比较困难、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将把广西沿边对外开放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反映,为扩大沿边开放,改善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状况积极呼吁,进一步促进沿边开放有新的发展,提升沿边开放水平。

    张榕明强调,沿边开放是新一轮开放的战略重点,是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参与国际合作的历史性机遇,是促进沿边地区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广西要好好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发挥沿边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努力提升沿边开放水平,缩小发展差距;科学分析跨境经济合作区将产生的经济效益,理清跨境经济合作区吸引投资商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建设一批加工企业,以经济实力雄厚的产业支撑,促进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认真研究国家开放政策的共性和个性,充分挖掘和用足沿边经济合作区的政策资源,完善国家一类口岸的服务功能,加快口岸经济建设;解放思想,拓宽思路,有计划地安排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参加理论培训和挂职锻炼,提高他们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积极有效地推进沿边地区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要着重抓好沿边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在广西调研期间,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副主席林国强、梁春禄拜会了张榕明副主席及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春禄陪同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