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建言议发展 献策系民生——南宁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侧记

2009-02-25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 本报记者  潘照春

    拳拳赤子心,浓浓百姓情。2月16日至19日,出席南宁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上、大会发言中、提交的提案里,围绕如何“加快发展保增长,抢抓机遇快建设,多办实事重民生,维护稳定促和谐”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整治南宁市城市内河是南宁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等殊荣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胡锡华委员认为,内河整治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南宁市民的人居环境和健康安全,近年来市政府对城市内河整治加大了力度,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满足防洪要求前提下,要加强并完善南宁市内河生态的建设和河道的人文设计。

    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南宁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形成了多机遇叠加的大好形势。但是,由于对县区参与《规划》实施的引导和扶持工作还不够细致深入,造成部分县区落实《规划》的困难和压力在加大,林成柳、王旭明 、李树卫 、梁枫等委员建议,应尽快实施对县级土地使用的修编,确保县(区)发展用地的需要。同时,加大县(区)参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的扶持力度,在政策、资金和人才资源上给予重点倾斜,推进县区的经济发展。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用工不断减少,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进城农民工就业压力不断加大,部分农民工因无法就业出现生活困难,给社会增加了许多不稳定因素。为帮助返乡农民工改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卢勇委员建议,应充分发挥中职学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免费或半费对农村返乡农民工、剩余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义务教育法》的核心问题就是资源配置合理,实现教育公平。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有限的教育经费片面向城市学校和重点学校集中,造成了城乡学校之间、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差距拉大,“借读”现象十分普遍。韦隽群委员建议,应尽快出台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取消借读费政策的地方配套措施,促进全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儿童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南宁市将文化建设融于城市总体发展中,儿童的生存环境日趋优化,儿童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南宁市儿童文化事业的发展尚无法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与其应担负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使命不相适应。为此, 林琪委员建议,要依托社区,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多样的儿童文化活动场所,形成覆盖南宁城乡的儿童文化网络;以政府资金为基础,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建立“儿童文化发展基金”和“儿童文化交流基金”;有条件的学校应逐步设立免费少儿网吧,建立少儿网站。

    2003年10月起施行的《婚姻登记条例》,本着人性化、保护隐私的原则,对过去繁杂的结婚手续进行了改革。但修改后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以后,去医院婚检的新人数量锐减,各地医疗机构婚检率只有原来的3~4%。李茂委员指出,少了婚检这道屏障,造成遗传病的蔓延不能得到有效遏制,传染性疾病得不到有效预防,优生优育得不到有效指导,影响了家庭的辛福、后代的健康、人口质量的提高。李茂在其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应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向适龄青年宣传婚检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婚检作为一种自觉行为;规范婚检市场,让婚检步入规范化操作的轨道;加强对婚检资助资金的划拨,在全市实行新婚夫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此外,委员们还就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和“服务企业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投资拉动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开创全市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协商讨论,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建良言、献良策满腔赤诚,议发展、系民生群策群力。一番番激情洋溢的话语,一颗颗滚烫的心,让记者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无愧于时代的使命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