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13日下午胜利闭幕

2009-01-16 00:0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坚定信心促发展 汇聚力量克时艰

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

郭声琨 马飚等出席闭幕会
马铁山作重要讲话 林国强主持

  1月13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在广西人民会堂隆重闭幕。 本报记者 何运斌 蒋 勤/摄

  本报南宁讯 (记者/蒋秋 实习生/周喆)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月13日下午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闭幕会。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献礼!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蒋济雄、李达球、蒋培兰、梁春禄、黄格胜、黄日波、彭钊、李彬,秘书长杨才寿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刘晓琨、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武、黄道伟、陈向群、余远辉、吴恒、刘新文、邵博文、莫永清、覃瑞祥、罗黎明、陈章良、杨道喜、高雄、李康、梁胜利、黄深根,在邕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庆生出席会议。

  马铁山作重要讲话。林国强主持会议。   

  下午3时,闭幕会开始。林国强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应出席委员692人,今天实到59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马铁山在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坚定信心、汇聚力量的会议,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开幕式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对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委员们继承和发扬政协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小组讨论等形式,围绕全面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重点咨政建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展示了广大政协委员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的责任感和时代风采。

  马铁山提出, 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是指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满怀信心地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奋力夺取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马铁山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全面实施我区科学发展三年计划、推进经济社会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在服务科学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发展民主政治上有新作为,在促进团结和谐上有新面貌,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新成果,为加快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马铁山要求,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促进科学发展上来,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我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创造政协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新业绩。

  马铁山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围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坚定克难攻坚的信心,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一心一意保增长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精心组织专题协商,使形成的意见对改革发展更有促进作用、提出的建议对科学民主决策更有参考价值、提出的批评对改进工作更有帮助,全力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

  马铁山强调,要增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责任感,积极为“三农”工作服务。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深刻认识我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促进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要继续把“三农”问题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和谐作贡献。

  马铁山强调,要把维护团结稳定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充分运用联系面广泛的有利条件,把团结各界、维护稳定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方面。要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推进实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促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努力维护我区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稳定和谐的大局。 

  马铁山强调,要切实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有利于政协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按照中共十七大对政协制度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着力以完善各类会议制度为重点加强政治协商工作,进一步推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以完善知情、沟通、反馈环节上的制度为重点加强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以完善提案、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制度为重点加强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努力形成密切协作、运转顺畅、富有效率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马铁山指出,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谱写新的篇章!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闭幕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