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领导参加政协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2009-01-16 00: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字体:

集思广益谋发展 群策群力为民生

自治区领导参加政协分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1月11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领导彭祖意、李金早、沈北海、陈武、黄道伟、陈向群、陈章良、杨道喜、林念修、高雄、李康分别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参加民进组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指出,稳定是发展的重要前提。他说,广西这几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其中一个重要条件是广西的社会是稳定的。广西民族关系融洽、干群关系融洽、农村经济发展。仅从政法角度看,广西这几年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是真情实意为人民谋福利的,和党一条心,社会发案率连续六年下降。社会稳定了,我们就可以办很多事,完成我们的经济发展任务。保稳定,促发展,还要有个良好的政法环境。在政法战线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主动接受党的监督,群众的监督,人大、政协的监督,创新思路,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只要广西人心齐,发展对路,艰苦奋斗,一定可以实现高速发展的愿望。(记者/廖景标)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参加自治区政协工商联组讨论时说,企业与政府是一家人,同属一片蓝天,同在八桂大地。近年来,我区工商联为企业奔走呼号,鼓励企业参与广西各项建设,为广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广西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迎接挑战,在危机中寻找发展的机遇。一方面,民营企业要自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经营灵活的优势,把握时机,调整产品结构,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政府采取宏观调控措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循环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渠道、扩大内销等实际问题。在企业加快发展的同时,实现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记者/刘艺)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参加科技组讨论时指出,我区科技界要树立信心迎接挑战,让“第一生产力”异军突起,化危机为转机。他说,广西的科技人员对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对大家提到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会提上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自治区将会加大科技投入、落实各项政策,鼓励科技人员积极投入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广西的发展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年,我区的经济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自治区将加大投入保增长促内需,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冷静应对危机。希望我区科技人员要看到广西发展的巨大空间和独特优势,树立信心,迎接挑战,多出成果;多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让科学技术成为我区应对危机、战胜困难的强大引擎。(记者/谌贻照)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参加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时指出,当前广西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西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得到不断提升,国家对广西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在我区布局建设,让各方面看到广西的发展潜力和优势,这对广西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十分有利。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加深,政府正在实施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政策措施,一切工作“往前赶”,把几年后要办的事情提前到这两年来办,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发展中,将建立人才培养、引进的新机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把广西的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记者/韦义华)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参加台联归侨对外小组讨论时说,广西侨联、侨办、台联的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巡视考察、招商引资,乃至直接参与建设,为广西的经济建设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贡献。广西是中国重要的侨乡,在海外的华侨就有300多万人。要充分发挥侨乡优势,通过侨联、侨办、台联,以及统一战线成员中的政协委员广泛开展经济统战工作,要热情做好海外侨胞、台胞的接待、引资工作,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广西的建设工作;要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交流,使海外华人都有华夏子孙的认同感;正确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新社会阶层人士关系、海内外关系,营造和谐的环境,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记者/徐德坤)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向群参加民革、致公组联组讨论时,认为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其中有些建议提得很新颖,富有建设性,值得政府部门思考和借鉴。他说,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认真地吸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的思路、原则清晰明确,切合广西的实际;制定的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非常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广西工作的新局面。陈向群希望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贡献更大的力量。(记者/曾永联)

  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参加农业组讨论,与政协委员共话“三农”工作。他指出,在2008年工作的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多想办法,直面挑战和困难,确保2009年工作目标的完成。他说,2009年我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但众所周知,2008年灾害对农业的影响仍在,金融危机、土地流转、农民返乡、资金投入都会影响农业农村经济。为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一要保住粮食,确保面积稳定,总产增加;二要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三要迅速掀起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四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五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记者/王万程)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参加政协民建组讨论。在认真听取委员们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投资拉动我区经济增长,以及通过加快社会保障住房拉动内需、以创业促进就业等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后,杨道喜说,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政府工作很有启发。民建广西区委过去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成功举办了2008民建(广西)非公经济论坛。今年,民建将围绕纪念百色起义80周年、漓江流域生态调研等课题开展工作,必将为我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支持。委员们对农村交通设施、农民征地拆迁补偿、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旅游应紧扣民族特色等问题的关注,对政府今年的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骆展胜)

  自治区副主席林念修在农工组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时,表示将认真研究和采纳,并贯彻到今年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去。他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多地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重点在应对金融危机、工业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多提意见和建议;在促进我区工业由弱变强、农业由大到强、服务业由小变大、推动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出谋划策;在重大产业布局、临海工业园区建设、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南北钦防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方面建言献策;在改善民生,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上多提宝贵意见,努力成为党和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的“黏合剂”和解决社会矛盾的“减震器”。(见习记者/吴凌平) 

  自治区副主席高雄参加教育一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2008年,我区大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各民族空前团结,办成大事办好实事克服难事,全靠全区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但也应该看到,广西GDP和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水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要有信心、不动摇、不懈怠,就一定能完成200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他指出,经济的发展给教育界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一些地区之所以落后,表面看来是缺少优势产业,其背后存在科技落后问题,科技落后在于人才不足,人才不足归根结底是教育滞后问题。因此,要牢牢抓好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一重大机遇,下力气办好教育事业。(记者/简文湘)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在医疗卫生组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说,政府工作报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加强妇幼保健工作。这完全符合中央所做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重民生的部署和要求,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好卫生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广大卫生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社会各方面的合力支持,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更大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记者/唐群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