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道伟: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

2008-11-18 00:00:00  
【字体:

黄道伟在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高校开展“创业讲堂”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

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

    本报南宁讯 (记者 卢国武) 11月14日,以“见证30年——改革开放与自主创业”为主题的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高校开展“创业讲堂”活动在广西大学拉开帷幕。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出席“创业讲堂”活动首场启动仪式,发表讲话,并宣布“创业讲堂”活动启动。
    此次“创业讲堂”活动是由自治区工商联、教育厅、团区委共同发起,组织一批广西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广西高校,宣讲改革开放30年伟大成就,讲述民营企业创业历程,传授创业兴业的成功经验,与大学生交流人生感悟,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创业就业观念,既是对大学生的激励和引导,也是对民营企业家进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自我教育。
    黄道伟在讲话中说,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广西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涌现出一大批政治上有觉悟、经济上有实力、社会上有影响的优秀民营企业家。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走进高校,讲述自己创业与成长历程,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与沟通,一方面展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动人风采,另一方面让社会尤其是青年学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通过演讲交流,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民创业实践,有利于广大学生更新就业观念,激励更多的青年人走上奋发图强、报效国家的创业之路,有利于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
    黄道伟强调,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自治区党委最近也提出了促进全民创业的新要求。创业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的有效途径;解决民生问题,出路在就业,关键在创业。只有创业才能有效解决就业问题,抓好了创业,就抓住了就业的“播种机”,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选准了改善民生的突破口。
    黄道伟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民营经济创业实践日益活跃,非公有制企业家创业氛围日趋浓厚,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拉动广西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广西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精神,给千百万民众自主创业带来了空前的自由。创业的激情和实践,使非公有制企业家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黄道伟希望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在前人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青年学生首先要弘扬创业精神,转变就业观念,把创业当成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把创业看成是大学生最时尚、最光彩、最荣耀的事情,形成一种社会风尚。其次是抓住机遇、立志成才。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关注大学生创业问题,千方百计提供各种各样的就业政策和措施,努力使广西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成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沃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等,对于创业者而言是一种难得的机遇。希望大学生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经济建设的舞台上充分展现才华,实现最大人生价值。
    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华劲集团董事长宁俊,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南华糖业集团董事长冯小华,广西华商会会长、广西凯宁投资集团董事长肖开宁在首场报告会上作创业演讲。他们用自身创业史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和企业的巨大变化,讲述了创业的艰难困苦和成功的喜悦快乐。3位企业家还和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互动,现场回答大学生关心的创业就业、增强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诸多建议,引起在场1000名学生的强烈共鸣。
    广西大学党委书记阳国亮作总结讲话,要求大学生弘扬企业家创业精神,转变就业观念,积极自主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教育厅、团区委、广西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本场报告会由全国最大的以竹子为原料的文化用纸生产企业——广西华劲集团协办。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市工商联正在积极协调和筹备,“创业讲堂”活动将在全区各地展开。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