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2008’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邕举行

2008-11-14 00:00:00  
【字体:

领航未来   乘风破浪
    陈昌智宣布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 郭声琨致辞 马飚陈小筑发表演讲
    本报南宁讯(记者 卢国武)  11月11日,以“新阶段·新机遇·新战略·新发展”为主题的2008’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开幕启动仪式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民建中央副主席陈政立、张少琴、辜胜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陈小筑,自治区领导陈际瓦、黄道伟、刘新文、李达球信步走上启动台。嘉宾们双手牢牢掌控住启动台上的船舵,象征着牢牢掌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向;启动台中央巨大罗盘的指针在嘉宾们集体掌舵下,缓缓转向同一方向,象征着非公有制经济朝着科学发展的新方向前进;阵阵浪花,象征非公有制经济跟随改革开放浪潮,一起“领航未来 乘风破浪”。
    陈昌智宣布2008’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并发表主旨演讲,郭声琨致辞,马飚、陈小筑分别发表演讲。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主持开幕式。
    陈昌智在主旨演讲时指出,30年来,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繁荣和就业的扩大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期,中小企业更是起着熨平经济周期的作用。
    陈昌智说,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为了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政府已经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着力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今后,还需要政府和社会继续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和落实中小企业税收政策、给予金融服务支持、建立跨部门的征信系统、建立健全市场服务体系等。同时,广大中小企业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转变生产经营增长模式,努力实现企业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的竞争力。相信这次论坛对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提高中小企业的自我发展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有着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郭声琨在致辞中说,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30年。非公有制经济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注入了持久活力。非公有制经济不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郭声琨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必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加骄人的发展业绩。中央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经济成分带来了冲击和影响。在这样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召开本次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在特殊的时期召开的一次特殊论坛,将会起到特殊的效果。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机遇·新战略·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总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探索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思路,这对于非公有制经济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郭声琨指出,广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目前,广西正朝着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目标大步迈进,已成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资创业的沃土、施展抱负的舞台。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拓展提升经济发展新平台。我们热情欢迎中外投资者到广西考察,抢抓商机,发展事业,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马飚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广西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广西将全面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优先发展工业产业,优先发展交通,优先发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这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广阔舞台。广西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充分利用有利机遇,积极应对面临挑战,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大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多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创造良好的非公有制经济创业的社会氛围,共享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小筑在演讲时指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坚定信心,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业和改造,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三是加大信贷融资和税收支持,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四是建立信用制度,规范市场行为;五是全面增强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中小企业要着力转变发展方式,重视创新,重视品牌,重视质量,重视信誉,通过技术创新,开发新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效益和竞争力。
    国务院西部办副主任曹玉书、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武鸿麟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参加论坛的还有世界500强、国内百强民营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行业商协会会长,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及论坛论文作者,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著名企业和专家、学者代表等。
    本届论坛为期2天,论坛举行期间,组委会安排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政策新要求”和“北部湾经济区国际国内区域经济合作与开发开放”两个分论坛,并举办房地产、IT、旅游、物流、生物工程、制造业、有色金属和交通设施等8个行业沙龙。此外,还发布2008’中国民营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就一年来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民营企业经营者对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的认识和评价,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问题进行比较全面的调查分析。
    “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迄今已举办5届,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2008’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覃文宇/摄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