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郭声琨:广西要实现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跨越发展

2008-10-29 00:00:00  
【字体:

    郭声琨接受中央新闻采访团采访时表示

  广西要实现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跨越发展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黎攀)10月28日上午,自治区成立50周年情况介绍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向中央新闻采访团介绍情况时说,广西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出席情况介绍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主持会议。

  郭声琨首先向采访团介绍了广西的基本区情和发展优势。他说,区位优势是广西最大的优势。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我国惟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我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兴起,广西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第二是资源优势。广西的有色金属资源、水能资源、岸线资源、海洋资源、旅游资源、农林资源和非金属资源都很丰富。第三是生态优势。广西森林覆盖率达52.7%,居全国第四位;有红树林面积12.56万亩,居全国第二位;有中草药4600多种,居全国第二位。另外,广西还有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

  郭声琨为采访团介绍了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经济社会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天的广西再不是过去“老少边山穷”的代名词,而是一个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大步迈进的充满活力、富有朝气、前景灿烂的崭新广西。

  郭声琨着重向中央采访团的记者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广西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他说,当前,广西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未来三年,是广西发展的关键三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未来三年,要形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主题,形成以空间换时间、以资源换产业、以存量换增量的“三换”战略思维,形成产业、交通、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的三个优先战略布局,形成食品、有色金属、汽车、石油化工、冶金、机械、电力等年销售收入均超1000亿元的七大产业。

  郭声琨说,办好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是全区各族人民的期盼。在大庆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中,新闻媒体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无法替代。相信有了媒体的鼎力相助,自治区50周年大庆一定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得隆重热烈;一定会鼓舞全区各族人民的信心和斗志,推动广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举措进行了提问。郭声琨说,不论是从经济总量还是从发展速度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都已初步显现出率先发展、带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已落户北部湾,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和保税港区建设积极推进等。下一步的主要工作,一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区域内各城市要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发展重点,选择和安排建设项目,大力发展高起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形成整体优化的产业体系。二是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为龙头,尽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三是在体制、机制、管理上加快创新,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更合理更高效更快速。四是出台更灵活更优惠的政策,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更好更快,让更多投资者进入北部湾,共同开发北部湾。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说,广西对科学发展的指标进行了怎样的调整,自治区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进行这样的调整?郭声琨说,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更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按照原来的规划,广西GDP总量到2020年翻两番没有问题。但是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了人均GDP翻两番的新目标,广西如果不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不但赶不上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差距反而还会越拉越大。为此,自治区党委提出了科学发展三年计划,不但对经济发展指标进行了调整,还对社会发展指标进行了调整。最大的亮点是对生态环境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再也不能只重项目轻生态、重眼前轻长远、重速度轻协调,绝不能牺牲环境换取经济的一时增长。要突出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跨越式科学发展道路。

  当天上午,自治区大庆办、发改委、北部湾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下午,自治区经委、教育厅、民委、交通厅、农业厅、商务厅、扶贫办、边海防办、招商促进局、国际博览事务局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央新闻采访团的记者还就广西扶贫工作、民族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此次中央新闻采访团由中央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中央媒体,以及北京日报、解放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国内知名的地方主流媒体组成。组成采访团的42家媒体48名记者将在广西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深入采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