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瓶颈”该如何突破?

2008-09-26 00:00:00  
【字体:

广西政协报记者  覃文宇

    200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工作的决定》,对全区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自治区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东部产业转移问题作为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常委会议议题。今年4月中旬至7月上旬,根据自治区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安排,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李彬率专题调研组,赴全区14个市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各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情况;为借鉴兄弟省实施和承接产业转移做法和经验,还赴江苏、江西两省进行学习考察,积极为推进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建言献策。

 

未雨稠缪 做好“规划”文章

    当前,东部地区较多的产业有亟待转移的需要,给我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但不容忽视的是,东部产业转移存在多维度选择,如东部地区鼓励本省产业优先在本省内部转移;中西部各省乃至东南亚、南亚一些国家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与广西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为此,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明确我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战略定位,应充分利用毗邻粤港澳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我区建设成为承接大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试验区和示范区,成为把我区建成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的另一重要支撑;制定20092012年我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方案,提出我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编制和完善各类产业园区的特色产业规划,围绕延伸产业链,形成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抓好以快速通关和有利于产业对接为主要内容的口岸服务体系建设。

 

加大投入 强化产业园区作用

    园区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我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瓶颈”。调研组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自治区财政设立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资金标准,财政扶持资金不搞平均分配,以竞争方式择优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在产业园区建设中大力推广标准厂房建设,提高在园区内建设二层以上标准厂房的补助标准。同时,积极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园区开发机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园区建设管理中推广投融资公司建设管理园区模式;更加重视产业园区中加工贸易产业的发展,借鉴各兄弟省市的做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广西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举办招商活动、引进加工贸易重点企业和加工集中区建设等。

 

有的放矢 加快示范基地建设

    就如何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建设问题,调研组建议:加大对桂东四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将桂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潮的重点,同时重点支持桂东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桂东四市建立承接优势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每市选择一两个有一定基础、有较多土地存量的园区,作为优势产业示范园区,在区内实行特殊政策,在产业布局、土地、环保、金融、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创新试验,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加快规划和建设柳州经梧州到广州的高速路。另外,柳州至肇庆铁路已经被铁道部列为完善西部地区铁路网络的规划建设新线之一,要争取铁道部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一五”末开工建设。

 

加强互动 构建新型区域合作

    加强区域合作对于更好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有着积极的推助作用,调研组提出:建立和完善与产业转出地政府的工作协调机制,发展改革、经济、商务、招商等部门,应积极主动地与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等各省市相关部门建立起对口联系的工作协调机制;借鉴外地“飞地经济”的经验,与产业转出地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和鼓励港澳地区、东部地区各级政府以及各类投资主体来桂合作兴办产业转移园区,各级政府对合作产业转移园区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对园区产生的税收地方分成部分,由合作双方按商定比例分成;通过加快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国内外多区域的合作;各市应出台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商会的积极作用,在中心城区规划建设商会区,吸引外地商会进入我区。

 

加强领导 完善落实政策

    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中,我区还存在诸如项目用地制约、中小企业融资难、人才和劳动力供应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调研组提出,必须尽快完善和落实有关政策,多方挖掘供地潜力,充分盘活土地存量;加大对承接转移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