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把订阅政协报刊作为落实政协委员政治待遇抓紧抓好

2008-09-26 00:00:00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务副主席  林国强


    政协报刊是反映委员呼声和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交流履行职能经验、建言立论的阵地,具有其他报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本届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政协报刊宣传工作,马铁山主席就进一步做好政协报刊宣传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指导政协报刊宣传工作的开展,他深入广西政协报社和文史春秋杂志社看望全体采编人员,勉励大家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努力学习新闻业务知识,不断创新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为人民政协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专门召开会议,为政协报刊解决了实际困难,还对进一步办好政协报刊提出了“围绕中心,突出特色,更贴民意,增强可读性和加强经营,扩大发行”的具体要求。
    《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是自治区政协的机关报刊,是广西惟一的具有政协统战性质的时政类报刊。一年来,《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营造了有利于全区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作为政协自己的报刊,没有一定的发行量和覆盖面作保障,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年,我区政协“两报两刊”的发行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发行量稳中有升。其中,钦州市全市订阅《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的份数分别超过了市、县(区)政协委员的总人数;玉林市政协、桂平市政协、柳江县政协等单位,在《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的发行工作中广泛发动,落实经费,保证征订的时间不延期、范围不缩小、覆盖不降低、数量不下降,发行工作连续多年获奖。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区的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部分市、县、区还没有按照自治区政协的要求,确保政协委员人手一份《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致使政协报刊还没有摆脱订数较少、订阅面较小的窘境。据统计,今年,未实现每一个政协委员人手一份《广西政协报》的有61个市、县(区),其中有29个单位订报在50份以下。这说明政协报刊发行工作与领导的要求和委员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许多政协委员还看不到自己的报纸,一些地方的发行工作还比较薄弱,我们必须改变这一现状。在2009年度政协报刊的发行工作,各级政协领导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为政协委员订阅《广西政协报》、《文史春秋》杂志等政协报刊,作为落实政协委员应有的政治待遇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让所有的政协委员都能够看到自己的报纸。
    为此,提几点要求:一要把做好政协报刊的征订工作作为落实政协委员政治待遇、重视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大事、要事,列入工作的议事日程。各级政协组织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抓政协报刊的宣传发行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发行工作,想方设法扩大政协报刊的发行量;二要读好用好政协报刊,有效推动政协工作。机关干部要注重从报纸中提炼一些富有启发的内容,学习借鉴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理性地思考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政协工作;三是采取有力措施,把政协报刊征订发行工作做细、做实。现在有的地方仍由委员自行订阅,然后到政协报销,这种做法要改变,应采取集中征订的形式,由各级政协到邮局统一订报订刊,努力堵住不订、错订和漏订,保证专款专用,确保2009年度政协报刊发行数量稳步增长。
    做好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很重要,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推动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广西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