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边疆扶贫"视察系列:产业扶贫是最重要的扶贫

2008-09-25 00:00:00  
【字体:

    百色的特色优势资源是水能和铝土矿。国际铝工业发展的一个普遍做法是水电与电解铝相结合,但目前该市已建成的450万千瓦装机的电力大都输出发达地区。当地承受着发展的代价,而发展铝产业链的愿望却实现不了。同时,财税体制改革后,留在当地的税收更少了。2007年,百色税收近10亿元,其中上缴中央和自治区的占72.2%,市县留成仅占27.8%。今年实行《跨地区经营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后,市级留成还将减少数千万元。
  “发展是扶贫的基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百色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应该享受更优惠的政策。国家对贫困地区要坚持多予少取或多予不取的原则,真正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如何培养产业,培养边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说,国家要从财税体制和产业政策上支持贫困地区彻底脱贫。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产业扶贫的基本思路。”全国政协委员、鹏凌集团董事长陈春林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奈伦集团董事长郭占春认为,广西农产品特色比较明显,建议继续抓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与北欧建立联系,加大培育当地有特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豪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建议,广西一些贫困地区要做好珠江三角洲产业的转移对接工作,加大宣传招商引资的力度,让企业家更加了解信息,便于投资决策。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认为,地方政府在扶贫工作中,要发挥自然、矿产、林木的资源优势,以贫困县为单位进行资源整合,争取发展一个县一个特色产业。他建议广西贫困地区地方政府做好茶油、板栗、香猪等自身资源的产业化发展规划,这些都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发展产业,投资环境很关键。“一个地方要快速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要千方百计吸引外来投资,让投资者在这里挣钱发财,才能壮大企业,带动当地发展。”黄孟复反复强调,首先要打造诚信政府,答应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兑现承诺。黄孟复说,一个地方要富裕,不能光靠几个大的项目增加财力,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要创造一个能让一切财富充分涌流的氛围,让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形成百业兴旺的局面。

(人民政协报 任一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