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边疆扶贫"视察系列:边疆扶贫开发应提升为国家战略

2008-09-24 00:00:00  
【字体:

    近日,视察团一行来到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三弄乡三合村下弄宁屯,看到的几户农民都是住着茅草房,下面一层养着猪,中间是露着很大缝隙的木板,上面住人,屋顶全是用茅草覆盖的。遇到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说,目前现存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深山区、高寒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
  扶贫是一项长期性、紧迫性、艰巨性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有贫困就不可能有和谐,有贫困就不可能有稳定。2001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2.9∶1,去年扩大到3.33∶1。而且越是贫困地区差距越大,如广西是3.78∶1,百色市为5∶1。2007年,在广西靠近边境的8个县还有饮水不安全的农村人口92万人。距边境线20公里范围内尚有无电户2800户、无电人口14000人。
  "边疆地区的发展不仅与解决贫困有关,也与维护边疆安全有关。"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建议,国家要从战略高度把沿边开放、边疆开发提升为国家战略,制定整体规划,建设沿边产业经济发展带,解决边疆地区的贫困问题。
  因此,采取特殊政策措施,解决边境地区的贫困问题,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守土固疆、巩固国防的需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时,给穷人多切蛋糕。生产要素向高效益的地方聚集是市场经济的规则,富裕地区吸纳要素要远多于贫困地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该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贫困的途径不是"削峰"而是"填补"。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也认为,应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彻底解决边疆地区的贫困问题,要把解决贫困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作为检验新农村建设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延安市王家坪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王西林建议,在全国推广广西通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扶贫大会战的经验,像支持四川地震灾区一样,集中力量一年内解决一个贫困地区的主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陈世强也建议,扶贫工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同步实施,避免农村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

(人民政协报 任一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