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加快扶贫开发步伐 让困难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08-09-23 00:00:00  
【字体:

    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卢彬彬)9月15日至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率领由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企业家组成的“边疆扶贫开发工作视察团”到我区百色、河池、南宁等地视察调研扶贫开发工作。黄孟复强调,广西要坚持整体推进的扶贫开发形式,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切入点,以劳动力培训和转移、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为突破点,以扶持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努力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

    在自治区副主席高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的陪同下,视察团行程数千公里,深入桂西北贫困地区,进村入户、访问企业、查阅资料、听取基层意见,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在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视察团一行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园区科研发展情况和科研成果转换情况;在百色下甲乡河洲村东庭旺扶贫安置点,黄孟复走进农户家中,亲切询问群众搬迁安置情况;在东兰、凤山县以及巴马瑶族自治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等地乡村,视察团认真调研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为特困群众送上慰问金;在蜿蜒崎岖的桂西北山路,视察团成员一面感受大石山区地势之险要,一面赞叹广西“基础设施大会战”取得的巨大成就。

    考察调研中,委员们积极为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建言献策。委员们表示,此次广西之行,受到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存条件令人同情,作为企业家和政协委员更觉所肩负责任之重大,今后将更加积极投身扶贫事业,为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黄孟复在视察时指出,扶贫开发,缓解贫困,缩小城乡差距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扶贫工作需要向贫困地区“输血”,但“造血”式开发扶贫才是实现农村贫困地区小康和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当前,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扶贫工作的规划、指导和监督。扶贫资金要专款专用,更多地用在引导和帮助贫困地区“造血”上;生产要素要向农村贫困地区转移,通过政府干预和调控,实现对生产要素的合理分配;金融业、工业要反哺农业,大力支持农村发展,走金融业、工业和产业化农业相结合的农业发展道路;人才要回流农村,为农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黄孟复强调,广西在扶贫工作中,利用大会战的方式,集中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所取得的成就和创造的经验令人鼓舞、值得学习。广西要在继续注重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工作重点从关注温饱问题转向关注发展问题,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步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通过连片开发、小额信贷等方式,开发贫困地区的优势产业,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要通过加大劳动力转移和劳动力培训的力度,增强和提高贫困人口综合素质。要充分利用好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国家各项政策进一步向“三农”和民生倾斜的良好机遇,为推进广西扶贫开发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宏观环境;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突破条条框框的约束,营造一个诚信、良好的投资氛围,为民营经济发展,为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发展得好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黄孟复希望广西各级工商联和民营企业把扶贫开发作为工作的重要方面,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视察期间,黄孟复一行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和东兰县革命烈士陵园,并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视察团部分委员向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捐资180万元,向东兰县革命烈士陵园捐资100万元。

    民建中央、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参加视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