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视察工作系列:边境地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2008-09-18 00:00:00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任一龙) 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与边疆安全紧密相连。记者随全国政协边疆地区扶贫开发视察团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有8个县与越南接壤,陆地边境界线长1020公里。由于这些边境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目前在饮水安全、用电和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自治区副主席高雄说,到2007年,广西8个边境县有92.28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占边境县农村总人口的38%;距边境线20公里范围内尚有无电户2847户,无电人口14193人;离边境线0-3公里以内的村庄里大多是茅草房和危房。那坡县有一个村民小组,共11户苗族人家仍然居住在不避风雨的茅草屋和摇摇欲坠的木瓦房,而且一家人住房面积不到30平方米,类似的村庄,在边境线上仍有很多。

  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贫困是世界性的问题,扶贫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随着中国的发展,扶贫的迫切性越来越强。因此,现在扶贫的力度应比以前还要大。对西部可以实行政策倾斜,使西部的增长速度达到甚至超过东部,来降低基尼系数。

  中国西南地区边疆与周边接壤地区长期处于发展滞后状态,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说,目前仅靠农业无法解决长期以来获利极大的毒品种植问题,也无法解决一系列周边地区经济社会问题。他建议,专门出台政策,组织力量,解决边境县的脱贫发展的问题,使之真正成为国土安全的前哨和边境经济发展的带动地域。

  广西在2001-2002年和2008年两次开展了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有效地改善了部分边境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但是只依靠地方解决已经力不从心。因此,高雄建议国家对边境地区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中央在扩大扶贫到户贷款贴息方式改革试点规模的同时,不断培植、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的产业发展。

《人民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