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奋力书写“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精彩答卷

2024-04-09 08:10:00 作者:王春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奋力书写“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精彩答卷——
做新质生产力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科技专家赴桂平市对茶叶选种、生产、销售等进行指导,到钦州市指导果农选种、培育、管护荔枝,赴百色市田林县、西林县分别就葡萄、砂糖橘的种植、病虫害防范等进行指导,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桂林市政协组织技术专家、政协委员、企业家们深入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技术指导,带去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谋划产业发展,全市选派1200多名专家和科技特派员入驻全市所有脱贫村,聚焦科技赋能,带动群众增收。
 
  崇左市政协委员、广西国盛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国荣主持研发的“超高稀土分离技术”等多项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部分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
 
  2023年4月底,自治区政协部署启动全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践行,争当科教振兴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创新形式、找准载体、搭建平台,持续激发履职活力,向“新”提质、为“产”聚力,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变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自治区政协紧盯广西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精选议题,围绕“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为我区工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推动产学研融合 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助推桂茶品牌建设”和“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助推广西农业转型升级”等议题进行协商议政,并就“推动产学研融合 助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区、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协商,扎实推动委员行动落细落实。
 
  南宁市政协聚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助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进行对口协商,助力南宁职业教育和科技创新发展。
 
  防城港市政协就“坚持普及提高并举大力推进防城港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召开界别协商会,就如何推进防城港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玉林市政协紧扣“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主题深入调研,为加快玉林市从人口优势向人才优势转变提出意见建议……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科技体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政策充分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方式,精选协商议题,深入开展系列协商活动,积极协商议政。一年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开展涉及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协商议题近400个,开展协商活动650多场次,形成了一批重要协商成果。
 
  科教振兴,人才是“压舱石”。全区各级政协委员主动增强做科教振兴宣传者、践行者、推动者的意识,奋力担当作为——
 
  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成员、时任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纳翔积极组织推动广西科技馆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加强协作,以现场教学、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校园;
 
  梧州市政协号召108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捐资助学,慰问生活困难学生和特殊困境儿童33名,提供爱心资助5.6万元;
 
  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韦慕兰把委员工作室与委员履职有机结合、有效联动,无偿开展水产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培训10多期,共培训800多人次。
 
  “我们用科技创新赋能企业涅槃重生,努力做锻造新质生产力、绿色节能发展的‘锰’将。”来宾市政协委员、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奇志介绍,汇元锰业负债率曾一度超过210%,多次濒临破产。公司用了将近10年时间,坚持科技创新,推动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2023年实现工业产值12亿多元,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约28%,成为全球最大的同行业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将教育、科技、人才问题统合为一体论述,进行了专门部署。今年,全区“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将继续聚焦科教振兴重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紧盯科教振兴决策部署强化民主监督,持续深化开展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春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