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广西向海图强

2024-01-25 07:13:00 作者:王春楠 康 安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广西向海图强——
竞逐海洋经济 从“浅蓝”迈向“深蓝”
 
  嘉 宾
 
  谢瑾瑜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海洋局局长
 
  姚若军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龙其生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华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远林 自治区人大代表、北部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海洋是支撑未来发展的资源宝库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向海发展牵挂于心,2017年、2021年视察广西时都提到广西这片“海”。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要求广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既是机遇和优势,也是责任和使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西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出席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涵养海的胸襟、强化向海意识、加快开放步伐,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辟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动海洋资源融合利用
 
  记者:广西应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统筹,探索向海经济新增长点?
 
  谢瑾瑜:要从根本上改变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发展模式,构建“加强山海统筹、陆海联动、江海贯通、边海衔接”的海陆一体发展格局,统筹谋划陆海空间,推动内陆向海发展,优化陆海产业融合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内陆腹地与沿海地区的产业关联度,实现海陆产业互动、基础设施互联、资源要素互通、生态环境互保。
 
  姚若军:目前,广西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正在迈进高速发展阶段,建议坚持全区“一盘棋”理念,统筹推进海上风电开发,确保资源配置公平、高效,助力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在配套产业建设方面,统筹指导企业进行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差异化发展及优势互补,避免各自为战、恶性竞争。
 
  黄远林:建议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向海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企业进入向海经济领域。加强向海经济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和创新团队,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大对向海经济领域的科技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向海产业的技术水平,探索向海经济新增长点,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海洋经济带
 
  记者:我们如何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为绿色发展提供“蓝色途径”?
 
  黄远林:应建立健全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鼓励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海洋产业,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规范海水养殖行为,避免对周边海域的污染和生态破坏,开发蓝色碳汇资源,包括海藻、红树林等,为碳中和事业作出贡献。
 
  谢瑾瑜:坚持依海强区、以海富民的发展路径,用好“海”的资源、做好“港”的文章、积蓄“融”的动能,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提高海洋及相关产业、临海(港)经济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激活“蓝色基因”、做强“蓝色产业”,加快建设海洋强区。
 
  姚若军:加快出台相关指导政策,引导广西地方能源国企、入桂央企等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能源领域合作,推动国内能源企业,尤其是广西能源企业加快走出去,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使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龙其生:加快卫星组网、5G、海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海底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慧海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建立海洋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对全区海城、海岛、海岸线等海洋空间资源的监视监测,构建全区海洋“一张图”,为海洋规划管理与督查、海洋重大项目建设、海洋环境保护及国防建设等提供有效支撑。
 
  立体推动美丽海洋建设
 
  记者:在广西,应如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留下永续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
 
  龙其生:深化卫星遥感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应用,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预警分析。开展重要港口、海湾和生态敏感海城环境监测和评估。建立完善海洋应急指挥平台,健全双边或多边的信息共享与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海上溢油、危险化学品泄漏、核泄漏等海上突发性海洋突发事故。
 
  黄远林:政府应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制定科学的海洋资源开发规划,明确开发利用的规模、时序、方式等,确保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包括红树林、珊瑚礁等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在海洋开发利用过程中,应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节能技术和环保材料,发展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谢瑾瑜:深入挖掘并宣传弘扬广西海洋历史和传统海洋文化,继续做好做优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海洋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等重要海洋宣传活动,将其转化为教育内容和海洋文化资源,提高社会公众热爱海洋的情感认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海洋精神文化需求,为广西向海图强夯实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
 
  (王春楠  康 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