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我区各级政协扎实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2023-11-28 08:10:00 作者:黄富强 张晓晨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核心阅读】科教兴则民族兴,科教强则国家强。为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统筹实施科教兴桂、人才强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广西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策部署要求,今年4月,在自治区政协倡议下,全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半年多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2万多名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干书写“履职答卷”,以担当答好“委员作业”,凝心聚力为助推我区科教振兴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10月30日至11月3日,记者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组织的“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主题采访团深入玉林、梧州等地,实地见证和切身感受这一委员专项行动中的政协之能、委员之为。
 
百舸争流千帆竞
——我区各级政协扎实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综述
 
  上下联动  委员行动有感有形有效展开
 
  “举全区之力助推我区科教振兴,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4月25日,在全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这番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在这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发出《“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高政治站位,争当科教振兴宣传者”“发挥主体作用,争当科教振兴践行者”“加强组织协调,争当科教振兴推动者”,聚焦科教振兴重点难点问题协商议政,围绕大力推动科教振兴广泛凝聚共识,紧盯科教振兴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贡献智慧和力量。
 
  至此,全区政协“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正式吹响“集结号”。各地政协迅速响应,紧密结合自身履职实际,采取有力举措,迅速掀起“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热潮——
 
  桂林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的作用,深入县区、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进行宣讲,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政协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助推科教振兴、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梧州市政协探索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联动协商和服务创新机制,引导各个界别委员工作室通过开展“委员开讲啦”宣传服务活动,为学校人才培育、企业技术培训、农村科技实用、全民健康水平提高等提供“委员行动”新动能。
 
  钦州市政协明确“助推教育项目实施”“助推医疗项目实施”“助推科技创新”等5大方面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引导和鼓励广大委员踊跃参与、双岗建功,并依托委员活动室、“委员讲堂”、“钦”近协商等载体,构建起政协搭台、委员主唱、多方参与、上下贯通的互动协商新模式,使委员建言有平台、履职有舞台。
 
  玉林市政协突出高位推动,强化协商议政,引导全市政协委员深入开展科教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三服务”活动。同时,选准科技、教育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协商、全媒体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自选议题协商等多种形式开展议政协商。截至10月底,全市政协系统已完成科技、教育议题协商58次。
 
  百色市政协将全市2100余名市、县政协委员就近编入189个协商议事厅,围绕科教振兴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动成果转化400多件,形成建议提案近70件、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
 
  ……
 
  闻风即动,务实作为,奋力担当。全区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在八桂大地有感、有形、有效展开。
 
  强化引领  激发委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5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开展的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活动,分别邀请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之女黄峻,“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好友、同事任波担任主讲嘉宾,先后深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位子渌小学、天桃实验学校和龙州县第一中学、龙州镇民族小学、龙州镇城南新区小学6所中小学校进行专题讲座。
 
  通过科学家后人及好友的深情回忆和动情讲述,上千名学子随着一张张老照片,一桩桩旧物件儿,一个个小故事,近距离聆听了黄纬禄、黄旭华、黄大年等科学家的故事,立体了解到科学家们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以及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的家国大义。
 
  这一活动有效开展的背景,饱含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的心血与付出。在积极践行“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纳翔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加强协作,以现场教学、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传承优良学风,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种子播撒在校园。
 
  作为玉林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孵化服务中心的创业导师,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颖在践行“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将中心作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服务点,牵头创建玉林市科创空间,积极服务指导各类社会主体建设众创空间,大力开展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同时,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送《关于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呼吁政府鼓励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经济,形成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的局面,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群雁高飞头雁领。“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注重发挥“领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岗位和工作领域优势积极建言践行、奋力担当作为,涌现出了一批像纳翔、吴颖等委员一样既建言献策又身体力行的履职典型——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曹坤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科技专家赴桂平市就茶产业到选种、采摘、生产、制作、销售等全过程进行指导,到钦州市龙武农场指导果农选种、培育、管护荔枝,赴百色市田林县、西林县分别就“阳光玫瑰”葡萄、砂糖橘的种植、病虫害防范、采摘、管理、销售等进行指导,面对面、手把手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
 
  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局长吴祖强把助力科教振兴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抓手,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实施数实融合,推动5G+创新应用融合赋能工业数字化发展,玉柴、柳钢中金、陆川恒和、南方黑芝麻等龙头企业通过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建设黑灯工厂、5G智慧工厂、智慧纺纱、南方黑芝麻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等数字化应用项目,实现大幅降本增效,示范带头推动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自治区政协委员、崇左市科学技术局局长黄秋红针对崇左市科技计划项目储备不够、高层次创新人才短缺、产学研融合不深等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推动崇左市科教振兴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崇左市争取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获立项4项,经费支持210万元,同比增长48.28%;获自治区科技计划资金立项23项,经费支持1600万元,同比增长130%。
 
  容县政协委员、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利用所在单位的技术优势,带领团队积极做好全县各种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先后监测非洲猪瘟、禽流感H5、H7亚型样品4000多份,根据监测结果,指导相关养殖户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全县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病,为容县特色种养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藤县政协委员、藤县中专校长黎晓龙大力推广“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办学模式,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舞狮运动训练、消防工程、陶瓷工艺等专业,推动学校招生、促进技能就业、技能成才。
 
  ……
 
  以“委员之为”贡献“政协之能”。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优势作用,奋力干出了新样子、作出了新贡献。
 
  突出实效  持续推动委员行动出新出彩
 
  “人才培养关系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教育事业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建设新工科大学将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供可靠支撑,是推进科教振兴,实施创新驱动的有效举措,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一招。”
 
  “赢得人才、赢得资源,才能赢得未来!”
 
  ……
 
  7月21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为我区工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议题协商议政,助推决策落实。会议提出,要把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同深化拓展“科教振兴?委员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推动新工科大学建设,开展跨界别、多领域专题调研,在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中推动决策落实,进一步汇聚科教兴桂、工业振兴的强大合力。会议协商建言成果,得到了自治区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建议被吸纳融入筹划建设新工科大学的实际工作当中。
 
  这是自治区政协在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中,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目标任务和关键环节深入协商建言,积极助推科教振兴的一个缩影。
 
  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在深入推进“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实践中,全区各级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围绕事关科教振兴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用一条条意见建议、一场场会议协商、一个个履职成果,持续推动这一委员专项行动出新出彩,取得实效——
 
  南宁市政协聚焦“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助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进行对口协商,组织政协常委及委员围绕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建言资政,共收到提案《强化科技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等涉及教育、科技、人才提案53件,社情民意信息21件,同时将协商意见建议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聚焦议题持续发力。
 
  柳州市围绕“加快推进柳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协商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研究和探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推进柳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北海市政协将“加快高端(光伏)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助力北海工业振兴”主题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题,经过深入协商交流,对加快高端(光伏)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增强了广大委员助力北海工业振兴、科教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
 
  贺州市政协组织教育界别委员深入各县(区)就“贺州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加强科技服务,助推油茶产业发展”“加强科技服务,培养香芋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香芋全产业链发展”等议题,深入协商议政,引导广大委员投身“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实践。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参加相关议题调研、协商256人次,专题视察185人次,送教育、送科技服务活动106人次。
 
  防城港市政协以提交一个科教方面的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办一件科教好事实事、组织一次科普活动、开展一次送教下乡、引进一个科技企业、研发一项科教成果的“六个一”要求为抓手,收集到科教方面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18条,办科教好事实事20件,组织开展“科普”活动15场次,送教下乡32次,引进科技企业3个,推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随着“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在八桂大地蓬勃开展,全区各级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科教振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广大委员在行动中,用善为、能为、有为生动书写“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新篇章。□ 黄富强 张晓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