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2023-11-11 08:15:00 作者:潘丽丽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侨务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发挥侨乡优势,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搭建“连心桥” 画好“同心圆”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要切实把握‘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和‘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最大限度把华侨华人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应树立‘大侨务’工作理念,通过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和合作交流机制、主动和提前介入侨务工作、强化各级侨务工作力量,打好‘侨牌’。”
 
  在最近召开的自治区政协界别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发挥侨乡优势,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展开热议,积极建言献策。
 
  广西是全国第三大侨乡,侨务资源是广西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资源。据统计,祖籍为广西的海外华侨华人达700余万,广泛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以上集中在东盟国家,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达200多个,其中规模较大的有60多个。
 
  长期以来,广大桂籍华侨华人发扬优良传统,爱国爱乡、融通中外,利用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多元文化背景、丰富多样的资源渠道优势,搭建起所在国与广西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和增进民心相通、扩大人文交流的平台载体,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开放合作、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我区通过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策支撑,完善工作机制;搭建阵地平台,深化为侨服务;密切联系交往,汇聚侨心侨力;重视华文教育,讲好中国故事等方式开展新时代侨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新时代侨务工作,积极参加“一带一路”侨商侨领交流合作大会、“八桂侨爱——九九重阳·情暖侨心”暖侨行动等,邀请东盟国家驻南宁领事官员莅临旁听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特邀东盟国家侨领作为贵宾全程列席大会等,接待应邀前来参加东博会的菲华新联公会、菲律宾中国新联总商会考察团、泰国华商侨领等,进一步密切联系交流,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友好交往。
 
  2018年,自治区政协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共同举办的“2018海外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为助推南向通道建设、广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凝聚发展共识。
 
  2022年,自治区政协协助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开展“团结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调研,并提供调研报告,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今年6月至9月,自治区政协先后组织调研组赴玉林、来宾等地实地调研,与当地有关部门、侨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9月28日,自治区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侨联界别的委员与自治区侨办、侨联、致公党广西区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议题进行协商座谈。
 
  自治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志光建议在玉林建设广西侨商创业发展先行区。他认为应聚焦国际产业链,通过吸引华商华侨回归投资、支持融入全球产业链、畅通玉林国际供应链,打造侨商创业创新高地。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隽提出,要牢牢把握“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凝聚侨心;以侨联侨,坚持国内海外并重、老侨新侨并重,坚持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做好归侨侨眷的工作;以文化凝侨,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大侨务”思想,把传统侨乡和新时代侨乡结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把区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自治区政协委员包贤超建议,应树立“大侨务”工作理念,深入挖掘和利用打好“侨牌”,积极为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以拓展联谊渠道、依法维护侨益、抓好“两个并重”工作、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等抓手,形成“抓侨务促开放”良好氛围。
 
  自治区政协委员宋宁建议,要建立务实管用的数据库,尤其是新侨档案,创新联谊联络方式,把各种联谊活动的举办和华侨华人的切身需求联系起来,加强与新侨的交流与互动。
 
  自治区政协委员李艾艾建议以“桂侨心向党”品牌为抓手,强化侨界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深化网上侨联建设,推动建设网上为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搭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 潘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