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23-06-08 08:20:00 作者:肖亮升 潘柯君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思想火炬照亮奋进征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协工作优势,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多务实成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宁到自治区政协调研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时,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政协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并提出要求。
 
  党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后,自治区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动员部署,精心安排,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4月19日,召开自治区政协及机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思想动员和全面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政协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政协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自治区政协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确保主题教育务实高效推进。
 
  思想火炬,照亮奋进征程。自治区政协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从4月26日起,自治区政协党组安排7天时间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政协力量”读书班,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开展读书学习,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自治区政协连续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推动新任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北京大学和深圳大学举办两期“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十四届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广西分会场)暨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举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初夏时节,八桂大地绿意盎然。5月23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率队深入南宁、防城港、钦州、崇左市围绕“发挥政协优势 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有关部门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情况及对策建议,了解沿边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智慧口岸建设、企业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等情况,鼓励各级政协委员积极牵线搭桥,汇集各方智慧,在促进与东盟各国交流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自治区政协印发自治区政协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制定自治区政协党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由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开展1个课题调研,6月底前初步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1次调研成果交流,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保护传承我区各民族优秀文化,助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新型工科类大学建设,为我区工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分别带队围绕相关议题深入全区各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对、把对策提实,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政协在改进调研工作作风,创新调研工作方式上做足文章,开展一题多团监督性调研,聚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这一主题,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率队组成11个调研组,深入全区14个市和部分县开展监督性调研,全覆盖广西各设区市政协,重点对市县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的情况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向自治区党委提出“以主题教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在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更大实效”“从自治区层面制订出台政协组织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使用计划,指导全区各地进一步优化政协干部队伍结构”“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意见的办理、采纳和落实情况纳入我区政治巡视、党政督查、绩效考评等,让‘柔性监督’产生‘刚性效果’”等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治区政协正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奋力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答卷。□ 肖亮升 潘柯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