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政协以特色履职品牌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2023-04-29 08:13: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广西政协以特色履职品牌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广西实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以及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深化履职中创建品牌、在担当作为中树立形象、在守正创新中提升效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高站位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治区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及时跟进学、丰富形式学,实现理论学习、思想武装全员覆盖。同时,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召开四级政协委员座谈会,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高质量服务中心大局,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集智添力。自治区政协着力以高质量协商议政服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提案善谋未成之事,以高质量民主监督助推落实,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资政,提出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自2012年以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实现了连续12年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先后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设立岩溶国家公园、打造面向东盟市场经营便利地和国家产业基地等事关广西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
 
  ——高水平打造特色履职品牌,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自治区政协以着力打造“党建”“协商”“同心”三大品牌为抓手,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其中,坚持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协党建工作作出批示。精心打造“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品牌,已成为自治区政协独具特色的协商形式和协商品牌,被写入了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得到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高要求开展委员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自治区政协聚焦广西“三企入桂”的部署要求,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牵线搭桥引进一批合作项目,助推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广西,截至2022年末,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直接或参与引进合作项目2238个。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举全区政协之力助推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末,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参与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042个。聚焦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以“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协商、大发展”为抓手,引导全区各级政协和政协委员主动作为。
 
  据悉,自治区政协将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黄富强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