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蔡幸:发挥涉农供应链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2023-02-02 08:1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广西目前已建成柳州螺蛳粉、横州茉莉花茶、永福罗汉果、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全产业链150余条,初步实现农业产业链健康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陆续新建自治区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00个以上,建成农产品加工集聚区300个以上,推动农业龙头企业达3000家以上。这些产业链群体必不可少的将产生大量金融服务需求。
 
  涉农供应链金融是一种相对于其他领域供应链金融更复杂的、有多重主体参与的商业模式。当前广西涉农供应链金融模式以银行主导型为主,也开展了一些探索并取得很好的成效,但涉农供应链金融的深度和广度仍不够,仍存在农户无担保、缺抵押的融资难题。
 
  为此建议: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发展新浪潮机遇,发挥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作用,加强涉农供应链金融各主体的契约信任,做好两“端”一“环”建设;加强培育涉农供应链金融需求端,通过财政、税收、用地、招商引资、人才激励等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等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丰富涉农供应链金融供给端各类形态,聚焦广西糖、林、果、蔬、畜等特色农业产业链,引进优质涉农供应链电商平台、物流品牌服务商,改变目前比较单一的银行主导型涉农供应链资金方,营造“融合共生”涉农金融生态圈;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农村地区民间交易活动征信系统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搭建统一的网络平台,形成网络信用档案,公布在网上供查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