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远明:加强撂荒地治理 保障粮食安全

2023-02-02 08:1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转入城市的比例逐年增加,农村部分农户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家,从而造成部分耕地撂荒,耕种面积下降。
 
  进一步做好撂荒地的整治工作,建议应推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实到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压实市、县、乡、村四级党政负责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田长制工作中心,配备相应的人员和编制,制定制度,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管理模式,落实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和网格,网格化开展巡田巡查;通过技术比对、现场勘查、入户核实等方式,开展耕地现状普查,摸清“非粮化”和撂荒底数;采用“自主整治、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三种整治模式,实行“一地一策”精准整治,遏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常态化落实各级田长和网格员日常巡田工作制度,动态更新巡田数据信息,对新增的“非粮化”和撂荒行为发现一起、整治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