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委员邓国富: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2023-02-02 08:0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广西是欠发达的农业大省区,农业基础还不够稳固,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甘蔗、桑蚕、水果等特色农业产业,有规模但大多处于产业链前端,农业标准化、机械化、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精深加工链条不完善,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竞争力不够强,创新能力还不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
 
  农业科技创新是关键,建议通过农业科技创新、种业创新来推进我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他建议要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良种良法,提高农业机械化、智慧化种植水平;强化科企融合,着眼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科企协作攻关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大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发挥科研单位作用,以构建农业科研“一盘棋”新格局为目标,深化自治区、市、县三级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形成科研院所有序参与、协同创新、成果共享的科研“共同体”,提升科研资源利用率;种子是农业 的“芯片”,要强化种业创新,着力解决种子问题,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品种;强化农业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围绕粮食、糖料蔗、水果等地方特色产业,加强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努力培育“从 0 到 1”的原创性成果,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