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力实施“建设百家亿元工业企业工程”

2007-11-23 00:00:00  
【字体:

全力实施“建设百家亿元工业企业工程”  
驻邕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在南宁视察时指出

    本报南宁讯(记者 覃文宇)  11月13日至14日,驻邕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视察南宁市“建设百家亿元工业企业工程”时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建设百家亿元工业企业工程”实施。
    视察团一行在认真听取南宁市政府的有关情况通报后,深入到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皇氏生物工程乳业有限公司、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与企业领导、员工交流,详细了解情况。
    视察团认为,南宁市实施“建设百家亿元工业企业工程”,决策正确、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自2006年7月启动以来,南宁市工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2006年,全市产值超亿元企业首次突破百家,达到105家,提前1年成为广西首个拥有百家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的城市。今年,南宁市工业发展再创新高,亿元企业共完成总产值282.8亿元,同比增长27.7%。在亿元企业强劲带动下,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2.21亿元,同比增长31.4%。全市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创下1995年以来同期最高,预计到今年底,全市产值超亿元的工业企业总数将达到130家左右,提前3年完成原定2010年亿元企业120家的目标任务。
    视察中,视察团一行也发现,南宁市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不多,大工业企业基本集中在制糖、造纸、烟草、铝材、化工等传统产业上,在新兴的产业中所占的比例偏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新产品较少,没有大的产业集群。
    为此,视察团在向南宁市委、政府反馈视察情况时建议: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要求和南宁市的实际,做好工业发展的目标规划,深刻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实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并走出一条具有首府特色的园区型、集约型和开放型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完善融资平台,扶持中小企业上台阶;进一步加大工业投入,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继续实施“百项工业项目大会战”,抓好一批投资亿元以上尤其是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鼓励企业纵向扩张,延长产业链,创立品牌,开拓市场,提高效益,培育工业产业集群,把南宁工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实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解决工业企业发展土地瓶颈问题;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打造良好的平台和载体;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发展和引进新兴产业;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物流条件,以便为大工业发展提供更便捷、最经济的物流通道。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