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刘奇葆陆兵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

2007-10-30 00:00:00  
【字体:

    10月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陆兵在南宁会见了前来出席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越南总理阮晋勇。

    刘奇葆说,广西与越南的交往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经贸、旅游、交通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在包括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越南利用博览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化了与广西及中国的合作,在博览会上的签约项目、资金均居东盟国家前列,有力推进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取得了丰富成果。

    刘奇葆说,去年7月,广西提出了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为重点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的构想。推动形成这一新格局,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延伸和发展“两廊一圈”建设,有利于广西和越南在更大范围内吸引和凝聚资源,实现更快发展。一年多来,在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推动下,这一合作构想正在从共识走向实践,并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希望越南加快推进以泛北合作为重点的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的形成,支持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在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两路两铁三港”项目、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阮晋勇说,三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了促进越南与广西及中国不断加强经贸往来的重要平台。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加快,一个人口最多的自贸区将会给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极大推动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广西与东盟海陆相连,是连接中国和东盟的桥梁、通道,在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直接的纽带作用。他表示,越南将认真落实中越两国以及与广西方面达成的有关共识,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不断深化拓展越南与广西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自治区领导车荣福、吴恒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记者/赵歧阳)

×